寒冬推迟春至 穗市区木棉花零星开放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时间:2014-03-05 09:41

  木棉花零零星星开放

木棉花零零星星开放 羊城晚报记者郑迅 摄

记者巡城所见,市内木棉花只是星星点点开放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报道:如同已故歌手罗文所唱:“红棉盛放,天气暖洋洋”,木棉是广州的市花,一旦盛开,定是大地回暖。时序进入3月,原本是羊城木棉怒放时,但记者巡城所见,市区各处木棉花只是星星点点开放,未现满树满街一片红的景象。

气象专家认为,今年木棉开花比往年晚一个月,原因是广州刚刚经历了一个寒冬,为30年来最冷的冬天。

广州市区有多棵木棉树,哪一棵是一年之中最早开花的呢?有喜欢拍摄木棉花的摄影发烧友告诉记者,珠江边的木棉可能会比其他地方开得早,“珠江边,地势低,温度较暖,且湿度适中,通常是木棉花开得最早的地方。”

根据这一意见,记者来到长堤大马路。该路中山二院门前一棵木棉树,被不少人认为是开花最早的木棉。记者发现该木棉树果然开花,然而开得并不多,只有零零星星三到五朵,大部分花苞处于待放状态。

广州一些地标也有不少木棉树。记者发现越秀山镇海楼、中山纪念堂前的数棵木棉树,同样只是零零星星开了三到五朵花,未现全树盛开景象。

越秀区的陵园西路路边全部种植了木棉,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木棉树没有一棵开花。

资深摄影师郑先生说:“今年的木棉花开得晚了些,即便开了,也没往年那么漂亮”。他每年都爱在早春时节到处拍摄木棉。往年,郑先生在过完春节后就会拿出器材到处寻觅,今年则推迟到3月才开拍。

郑先生称,今年初春天气比去年要冷,故木棉花开得迟。他的说法,得到气象专家的认同。广州气象局前天发布《气候监测快报》称,2013年—2014年冬季广州全年平均气温为近30年同期最低值。

编辑: 牟青
对《寒冬推迟春至 穗市区木棉花零星开放》表态
对《寒冬推迟春至 穗市区木棉花零星开放》发表评论

要闻 社会 娱乐 生活 文化

新闻排行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