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件“侨批”藏品!岭南金融博物馆获珍贵档案文献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麻卫华 发表时间:2020-07-20 21:49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麻卫华  2020-07-20
据悉,这批捐赠的藏品是该馆建馆以来接受社会捐赠数量最多的一批,进一步填补了原藏品类别中部分地区性藏品的空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麻卫华

图/主办方提供

7月20日,岭南金融博物馆举行藏品捐赠仪式,马娅女士与麦保尔先生(已故)把一万件有关对外金融的藏品——“侨批”无偿捐赠给岭南金融博物馆。

据悉,这批捐赠的藏品是该馆建馆以来接受社会捐赠数量最多的一批,进一步填补了原藏品类别中部分地区性藏品的空白。

马娅女士(右)捐赠“侨批”给岭南金融博物馆

累计收集“侨批”近12万件

在仪式现场,岭南金融博物馆与马娅女士签署了捐赠协议,并为其颁发藏品捐赠荣誉证书。

据了解,中国国际美博会创始人、广东省美容美发化妆品行业协会会长马娅女士与麦保尔先生一生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累计捐赠人民币超7000万元。马娅女士此次无偿捐赠“侨批”,是为了完成麦保尔先生的遗愿。麦保尔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20世纪90年代初调到电信系统,在汕头工作期间,偶然发现了“侨批”,出于对珍贵史料的挽救及保护心理,通过自己合作的邮商、网络等资源,开始大量收集,30年间累计收集了“侨批”近12万件。

马娅女士与麦保尔先生此次无偿捐赠的一万件“侨批”,以潮汕地区为主,往来涉及的大多是泰国、印尼、柬埔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和地区;时间区间从20世纪初到20世纪70年代。藏品中,陈集允陈氏家族的“侨批”比较完整,有560多封。

岭南金融博物馆为马娅女士(中)颁发藏品捐赠荣誉证书

所赠“侨批”是珍贵档案文献

据介绍,这批捐赠的藏品,能更全面和深刻反映华侨移民史、创业史及广大侨胞对所在国和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所作贡献的历史真实见证,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和较高的研究价值,是研究岭南华侨金融史、中国近现代金融史以及侨民文化的珍贵档案文献。

马娅表示,无偿捐赠“侨批”给国家,是希望借助“侨批”让更多后人了解那段侨民血泪史,了解侨民们的家国情怀、责任和担当;此外,希望借助岭南金融博物馆等专业团队力量,将这大量珍贵的史料进行深入整理分析、挖掘和利用,助力推进近代岭南地区经济社会史的研究工作。

参加捐赠仪式的嘉宾合影

岭南金融博物馆运营方负责人叶军表示,该馆运营团队将深入挖掘“侨批”背后的历史文化,通过举办“侨批”专题展览等方式,做到“见物、见人、见精神”,充分发挥和利用好这批史料的价值和作用,认真讲好岭南金融故事,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优质的金融文化服务,助力岭南金融文化事业创新发展。

岭南金融博物馆是华南地区首家综合性金融行业博物馆,是省、市、区共建的重点金融文化项目,位于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流水井大街29号庐江书院旧址,于2019年4月11日起正式免费向公众开放。

编辑:束孟卿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