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大会三次在广州召开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0-07-27 07:44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0-07-27
20世纪20年代,随着广东近代产业工人的不断发展壮大,工会组织活动和工人罢工斗争也随之开展起来。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位于越秀南路93号惠州会馆内(资料图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广东是我国第一代产业工人的诞生地。20世纪20年代,随着广东近代产业工人的不断发展壮大,工会组织活动和工人罢工斗争也随之开展起来。1922年初,香港海员大罢工的胜利,推动全国工人运动形势向好。第一、二、三次全国劳动大会都在广州召开,全国工人运动的领导机关——中华全国总工会,也设立在了广州。广州一度成为中国工人运动的指挥中心。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工人运动在广东的故事。

穗港工人运动开展较早较活跃

20世纪20年代,广东工人阶级深受剥削和压迫,不断奋起反抗,罢工斗争连绵不绝,广州和香港成为工人运动开展较早、较为活跃的地区。

1921年3月,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在香港成立。这是中国海员工人建立的第一个工会组织,也是中国最早的产业工会组织之一。1921年9月至1922年1月,海员工会先后三次向轮船资本家提出加薪要求,均遭拒绝或无视。

1922年1月12日下午5时,海员工会正式宣布举行罢工。所有从香港开往广州、江门、梧州等地的内河轮船,以及外埠开到英、法、日、荷、美等国的海洋轮船,霹雳一声,全线停航。3月4日,数千名香港罢工工人结队步行回广州,行至沙田地区时突遭到港英军警扫射,3人当场死亡,重伤7人(后因重伤不治2人去世),轻伤11人,这就是骇人听闻的“沙田惨案”。“沙田惨案”进一步激化了香港罢工工人的反抗情绪,3月5日,港英当局和轮船资本家与罢工海员达成了相关协议,历时56天的香港海员大罢工以罢工工人的胜利宣告结束。

香港海员大罢工,是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直接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全国第一次罢工高潮的起点,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工人阶级在全国的政治影响,被称为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第一次罢工高潮的第一怒涛”。

三次全国劳动大会推动工运发展

香港海员大罢工胜利后,为引导工人阶级有组织地团结战斗,1922年4月,广州、上海、北京等地工会组织先后要求在这一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召开全国劳动大会。5月1日,出席全国第一次劳动大会的代表、广州工人、各界群众5万余人,在广州市立第一公园(今人民公园)举行庆祝“五一”劳动节大会。5月2日,全国第一次劳动大会在广州市“广东机器工会”礼堂正式开幕。大会接受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打倒帝国主义”“打到封建军阀”的政治口号,通过了《八小时工作制》《罢工援助》和《全国总工会组织原则》等决议案。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开创了中国工人大联合的新纪元,被称为是成功“引导工人阶级开始走向全国团结道路”的一次大会。中共广东支部为这次大会胜利召开做出了重要贡献。

1925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广州召开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出席这次大会的277名代表,代表着165个工人团体及全国54万有组织的工人。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做了“四件大事”:一是工农携手实现大联合;二是加入赤色职工国际;三是铲除工贼;四是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特别是选举出了由林伟民、苏兆征、邓培、李立三、刘少奇、邓中夏、李森、项英、刘尔崧、何耀全等25人组成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大会决定,中华全国总工会作为组织和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总机关,设在广州市越秀南路93号惠州会馆,并在上海设立办事处。

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于1926年5月1日在广州召开。这次会议在国内革命形势和工运形势面临新变化之时召开,国民革命正迅猛发展,但国共统一战线内部暗潮涌动,矛盾与冲突日趋激化。中共中央发出了《中国共产党致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信》,号召“全国工农及一切劳苦群众大团结”,“抵抗一切特权阶级的压迫”。

此次大会讨论和通过了《中国职工运动总策略决议案》等18项决议,还向国民政府递交了《为促进北伐向国民政府请愿书》,表示拥护和支持国民政府出兵北伐,并号召全国工人投身和支持北伐战争。

三次全国劳动大会连续在一个城市召开,这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并不多见。在广州召开的三次全国劳动大会,是中国工人阶级团结奋斗的盛会,不仅促进了广东工人运动大发展,而且对中国工人运动产生了深远影响。

总策划:杨建伟 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 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 林洁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羊城晚报联合出品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