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东·乡音》——一斤薄壳金不换

来源:金羊网 作者:墨沫 发表时间:2020-08-17 13:31
金羊网  作者:墨沫  2020-08-17
“七八薄壳好时节,一斤薄壳金不换”。但一盘简朴的金不换炒薄壳,就能烩出夏天里最鲜香的味道,那也是一种浓郁的潮人乡土味。”...

□墨沫

“七八薄壳好时节,一斤薄壳金不换”。薄壳其实是一种外壳薄如蝉翼的小型蛤蜊,大小形状如葵瓜子,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盛夏之时,薄壳最肥,真可谓是粒粒饱满、颗颗丰腴。

采收薄壳特别辛苦。薄壳都是裹在海里的泥巴里抱团生长,渔农要沿着海涂一直走向海水齐腰的深处,仅穿着裤衩,弓背驮腰地浸泡在海水里整天劳作。他们用手将隐匿在海里一大丛藤藤蔓蔓中的薄壳从烂泥里拔出来,再用力洗去薄壳外面裹着的烂泥。

但一盘简朴的金不换炒薄壳,就能烩出夏天里最鲜香的味道,那也是一种浓郁的潮人乡土味。

潮汕出产最好的薄壳,潮人也最会吃薄壳。无论达官贵人,还是普罗大众,人人都不会错过薄壳这一夏日美味。

旺火出镬气,经典的炒薄壳是既有风味又“盘派俭”(体面又节俭)的家常菜。热油中加入辣椒丝、葱段及蒜末大火爆香,将新鲜洗净的薄壳与金不换一起倒入翻炒数下,再用一汤匙鱼露加以“灵魂调味”。炒到薄壳都“噼里啪啦”响,就可以关火装盘了。不能早,也不能晚,这时的薄壳刚刚开壳,色美诱人,让人食指大动。

千粒万粒薄壳开,吃半天也没几两肉落肚,正应了潮州俗语“骗嘴饿屎肚”。但吃薄壳跟嗑瓜子一样会上瘾。吮吸着其中的鲜甜,优雅娴熟地吐出光壳,越吃越臻于妙境,令人停不住口,一吃能吃上一个小时,吃到最后只见一堆“薄壳山”。又有句潮州俗语说:“食薄壳找不到脚屐。”又或:“食薄壳找不到奴仔。”实际上就是前人在吐槽吃薄壳后的空壳会多到惊人,居然将脚上的木屐和自家的小孩都能遮盖得找不到了。所以食薄壳,真的是闲人才能慢慢做的事啊。

为了取食方便,也可以把薄壳氽熟后加工制成薄壳米。米粒般大小的薄壳米做法更多,可炒、可烙、可煮汤、可做粿。我最喜欢的懒人做法,是用香葱爆炒薄壳米。用油爆香蒜蓉,加入珍珠般的薄壳米,再放入葱花一起炒十几下就可以。整个烹饪过程不用几分钟,出锅却颜色诱人,鲜美得让人欲罢不能,绝对是“佐粥神器”。

要吃出原汁原味,最好还是清蒸。取丝瓜去皮、滚刀切后作盘底,再将洗净的薄壳铺面,略撒些姜末及蒜末,旺火足汽,蒸到薄壳七分开即可,最后加点鱼露再上桌。尝一口,自有一种海水最原始的味道,鲜得让人眉飞色舞。记得蔡澜先生曾这么评价过:“享受这道菜,是碗底剩下的汤汁,没有其他海产比它更鲜甜的了。”

薄壳那鲜甜的味道啊,回忆起来总能让人口水流一地。

《“乡音”征文》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要求具有纪实性,以散文随笔为主,紧扣岭南文化。投稿请发至邮箱:hdjs@ycwb.com,并以“乡音征文”为邮件主题,个人信息请提供电话、身份证号码。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