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 推动党组织迅速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0-09-14 08:16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0-09-14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广东革命根据地统一的故事。

石龙东征博物馆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王俊伟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积极推动同中国国民党的合作,逐渐加快了中国革命的步伐。上世纪二十年代,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有利形势下,革命军东征、南征的胜利,统一和巩固了广东革命根据地,将革命运动引向各地,也为党组织在全省各地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广东革命根据地统一的故事。

共产党员随东征军出征杀敌

1924年1月召开的国民党一大,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建立。从此,中国大地掀起了大革命的滚滚洪涛,出现了国民革命波澜壮阔的新高潮。时年10月,孙中山平定了广州商团叛乱,使广东革命根据地得到了初步巩固。但是,当时广东革命政府所在地广州,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险峻:当时广东革命政府只据有广州、肇庆、韶关三属,且其势力主要集中在广州一带,全省大部分地区仍为各派军阀势力所控制。盘踞在东江的陈炯明部,对广东革命政府威胁最大。因此,在这样的形势下,实现广东革命根据地的统一与巩固,依然是广东革命政府面临的重大任务之一。这也是孙中山长期以来的夙愿。

1925年,广东革命政府先后两次进行东征,以打击陈炯明叛军。第一次东征,于1925年2月1日开始,周恩来参与指挥工作。“东征联军”兵分三路,沿广九铁路进发,基本肃清沿线之敌。2月14日,东征军右路军抵达淡水,这里驻敌约四千人,加上驻守惠州、海丰等地的敌军迅速驰援,东征军面临着一场“硬仗”。此次战斗中,东征军以10名官长(8名共产党员)率领100多名士兵组成“奋勇队”,奋不顾身,浴血搏杀。经过激烈奋战,东征军终于攻克淡水城,俘敌2000人,缴枪千余,取得了东征以来的第一个攻坚战的胜利。东征军一路摧坚破垒,先后攻克五华、兴宁和梅县等地,4月上旬,第一次东征顺利结束,沉重打击了陈炯明的反动势力,壮大了革命军的影响力,使广东革命根据地进一步得以巩固。

党的组织在全省各地得到发展

1925年7月1日,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在广州成立。此时中共广东区委对政府的革命治理给予了拥护和支持,在国民政府和省市政府的一些部门,也有共产党员在其中工作。国民政府成立之初,便着手开展统一军政、民政、财政工作。而此时,地方军阀势力尚未被扫除,军事割据的状况还到处可见,陈炯明余部以及盘踞在南路、琼崖的邓本殷,都构成了对国民政府的严重威胁。因此,1925年9月,国民政府决定再次举行东征、南征,武装驱逐陈炯明、邓本殷势力,以统一广东革命根据地,巩固国民政府,发展国民革命。中共广东区委和广大工农群众积极支持这一决定。

第二次东征开始于1925年10月上旬。其中最激烈、最关键的是惠州之战。10月13日,东征军开始攻打惠州城,军中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率先垂范,冒死冲锋,奋力攻城。14日,终于破城而入,相传自宋代以来均未被攻破过的“天险”惠州城,不到两天就被东征军攻破。10月30日,周恩来等率领的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在横岗击败敌军林虎部,敌军溃退途中又遭遇东征军另一部狙击,精锐损失殆尽。随后,东征军进占汕头,在闽粤边消灭陈炯明残部,第二次东征胜利结束。

在第二次东征时,邓本殷从雷州、高州、阳江向四邑(新会、台山、恩平、开平)进犯,国民政府令驻守江门的第四军第十师师长陈铭枢部予以狙击。激战三日,10月30日,将敌军打退。随后,国民政府任命第三军军长朱培德为南征军总指挥,共产党员朱克靖为总政治部主任,兵分四路举行南征。南征出发前,中共广东区委预先派出一批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潜伏南路、琼崖,做群众动员工作。南征军出发时,中共广东区委又动员组织了一批党、团员随军出发。11月上旬,南征军各路迅速占领阳江和阳春,当时邓本殷镇守高州,企图带兵来支援两地,可此时,广西军俞作柏已从陆川入粤,进逼化县、高州和茂名,邓本殷惟恐退路被截断,仓惶退回雷州。南征军势如破竹,与俞作柏部相互配合,肃清沿途敌军,于30日占领廉州。12月初,广西军胡宗铎部从灵山出发,于12月7日占领钦州。至此,南路各地基本肃清。1926年1月中旬,第四军强渡琼州海峡,进攻海南岛,邓本殷无力抵抗,带少数随员逃往越南。南征军在琼崖岛歼残敌、剿土匪,2月中旬肃清全岛。

革命军东征、南征的胜利,彻底消灭了陈炯明、邓本殷的地方割据武力,从而统一和巩固了广东革命根据地。东征和南征期间,中共广东区委派出党员随军到各地开展建党工作,共产党的组织在全省各地得到发展,党员人数不断增加。第二次东征前,广东区党员人数为928人,至1926年9月,广东区党员人数增至5039人,党员人数居全国各省区之首。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羊城晚报联合出品

总策划:杨建伟 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 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 林洁

(资料来源: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广东地方史(第一卷)》《中共广东历史简明读本》)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