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寒露,天气晴好,广州繁花盛开,这些景点打卡了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0-10-08 07:24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0-10-08
寒露期间广州“不寒”。返回广州的您,假期没有外出的您,到访广州的您,都请到城中花朵盛开之地,打卡花城广州吧。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今天(10月8日),我国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广东将在国庆假期的“尾巴”保持晴好的天气,有利各地居民返程高峰期间出行。假期后的广州,预计还将有小幅气温上升过程。

10月7日寒露节气前,广州中山大道南医三院门前,异木棉花开

由于北方不少地方已入秋,不少老广国庆假期为了看红叶而出省。但温暖的广州,也吸引外地游客到访和本地市民留守。相比北方的红叶,广州则有“红花”。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大家不妨去打打卡吧。

寒露时节,中原“不宜露不可一日无秋裤”,广东“仍要露”

二十四节气中,既有“白露”也有“寒露”。相比前者,后者更冷,冷到快凝结成霜,故称“寒露”。对于全国来说,寒露节气过后,因北方冷空气已具有一定势力,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将受到冷高压控制。南岭以北地区,一般在寒露期间在气象学上达到入秋指征;东北和西北地区,部分地方甚至会在气象学上达到入冬指征。由于中原地区寒露过后气温趋低,此节气曾被央视主持人朱广权调侃为“‘寒露’不宜露,更不可一日无秋裤”。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常年统计,寒露对于广东来说是夏秋两季转换的开始。以位于粤北的韶关为例,常年入秋时间为10月16日,恰好在寒露节气之后。但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不少地方,寒露节气后的一段时间气温仍达不到入秋标准。到下一个节气“霜降”,广东的常年平均气温会降至21.7℃,广东更多地方将出现入秋气象指征。故在朱广权调侃后,广东网友“神补刀”表示,“‘寒露’广东‘仍要露’”。

虽然受到南岭“保护”,但广东省气象台的常年统计亦显示,寒露节气期间受北方冷空气影响,若连续3天或以上的平均气温低于23℃并伴有大风,广东部分地区会有“寒露风”出现。气象部门对2020年国庆期间对广东的天气预报,便有“粤北可能有寒露风”的描述。受“寒露风”影响,正在抽穗扬花的晚稻可能会花蕊干枯,禾穗萎谢,禾杆受风倒伏,影响晚稻授粉结粒,导致“空粒”减产。农民兄弟,要特别注意夏秋换季期间天气对农事的影响。

晴好天气有利返程,但需防火险和早晚清凉

2020年“寒露”节气恰逢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广东省气象台10月7日上午预计,10月8日至10日,广东全省多云到晴天。其中10月8日粤北大部市县最低气温16℃~20℃,广东南部沿海市县24℃~26℃,其余市县20℃~23℃;10月9日至10日粤北大部市县最低气温16℃~20℃,南部沿海市县24℃~26℃,其余市县20℃~23℃。预计良好的天气,可为假期返程高峰提供良好出行条件。对于广州来说,晴好天气下,市民还将感受缓慢升温过程。广州市气象台10月7日傍晚预计,10月8日至10日,广州市区的最低气温将从21℃升至22℃,最高气温将从27℃升至30℃。

天气虽晴好,但早晚天气稍凉,且广州市已从10月6日起发出今年下半年首个森林火险预警。广州市气象台提醒,早晚清凉市民请注意适时添衣,天气干燥市民需注意防火和用火安全。

北方有红叶,广州有红花

10月7日寒露节气前,广州黄埔大道天府路口附近,异木棉花开

寒露节气前后,不少地方因入秋有红叶,吸引老广假期出游观赏。在广州,天气暂时“冷”不出红叶,但也有“红花”吸引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打卡。

虽然当下广州不是火红木棉花开花的季节,但到访花城广州,游客可看到木棉的“亲戚”异木棉的盛开。记者10月7日在天河区中山大道和黄埔大道,均看到挂在树上的异木棉花盛开场景。

除了异木棉,广州的不少人行天桥和车行高架路两旁,多种有簕杜鹃。此花虽骨朵较小,但成片种植,也能为观赏者带来“一片红”的视觉。

广州中山大道BRT学院站天桥,寒露节气前一天粉红的簕杜鹃阵

广州中山大道BRT学院站天桥路段,汽车向粉红色簕杜鹃阵驶来

广州黄埔大道天府路跨线桥,簕杜鹃组成“粉红线条”

广州黄埔大道和华南快速干线交汇处,簕杜鹃砌出粉红花圈

有的红花,则出现在城市细节处。广州黄埔大道的人行道上,种有红色小花“千日红”。

广州黄埔大道人行道上种植的“千日红”

城市更新,不少“边角地带”被改造成“口袋公园”。东风路东濠涌高架附近,出现一片龙船花组成的红色花阵。

广州东风路东濠涌高架附近,红色龙船花阵

当下广州红花中的“大boss”,当属二沙岛广州大桥南粤先贤公园内这朵“大红花”。公园内有一处由众多长春蔓组成的粉红花阵,围绕一朵粉红花造型花灯摆设。从高空看,还真是一朵“大红花”。

10月7日寒露节气前,广州二沙岛由长春蔓组成的“红花阵”

10月7日寒露节气前,广州二沙岛长春蔓砌出一朵“大红花”

寒露期间广州“不寒”。返回广州的您,假期没有外出的您,到访广州的您,都请到城中花朵盛开之地,打卡花城广州吧。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