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东·乡音》——梦中的九曲河

来源:金羊网 作者:伊尹君 发表时间:2020-11-01 14:04
金羊网  作者:伊尹君  2020-11-01
九曲河发源于小城东部库充村的大山里,从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它一路流过九道大湾,最后注入本城的母亲河——岐江,故得名。

□伊尹君

自少儿时代起,我家就住在中山县石岐镇(现中山市石岐区)九曲河岸上。九曲河发源于小城东部库充村的大山里,从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它一路流过九道大湾,最后注入本城的母亲河——岐江,故得名。

那时,每天早上打开门时,总会有一股清爽湿润的空气扑面而来。河里时而有几只小艇划过,岸边的埠头石级上,有人在朦胧的水气中淘米洗菜或搓洗衣物。

涨潮时,湍急的河水漫过禾谷庙旁的水闸拦河板,像瀑布似地向下激撞出团团漩涡,再呼啸着奔腾而去。两岸常有游泳好手,时而跃起,以极优美的姿势猛地插入水中,时而像浪里白条,飞一样向前游去。也有小孩子们游着笨拙的狗刨式,互相追逐,嬉戏不休。退潮了,有时水干能见河底。人们纷纷跳进泥中去捉鱼虾、摸螺蚌。有经验的大人还可以捉到又大又肥的塘虱生鱼和白蟮。小孩子则手持吊竿,以咸菜作饵,以钓那些整天张牙舞爪横行无忌的小蟛蜞为乐。

小河温驯时,水面波澜不惊。河岸上的鸡蛋花树、苹婆树、白兰树、木棉树、凤凰树、蒲桃树,总有花香随轻风吹送,还有花瓣纷纷扬扬碎落河面,把小河装扮得风姿绰约。

端午期间,附近的农民有时会搞龙舟竞渡活动。一番祭拜完毕,号旗挥动,礼炮鸣响,龙舟便在锣鼓喧天、人声鼎沸中全力以赴划起来。两岸观众人头涌涌,声嘶力竭地呐喊助威,有人还点燃鞭炮用力往龙舟上空掷去,河面上不时传来震耳欲聋的爆响。

小河偶尔也来场恶作剧。特别是每年端午节前后,“龙舟水”让它变得十分任性,不管不顾地溢满河床,漫过堤岸,灌进周遭民居的家门;台风侵袭小城时,小河也会变得桀骜难驯,像千军万马汹涌而来,冲垮了堤围,冲倒了房屋,淹没了庄稼……

但这种本是人间灾难的日子,却成了不识愁滋味的孩童们的收获季节。仗着一身娴熟水性,我们勇敢地跳进浑浊的河水里,把从上游飘下来的各种果树断枝全部捞起,摘下那些生涩的果实,有的当即吃起来,有的则拿回家以盐醋糖腌制,慢慢享用,别提有多惬意。

我初中毕业不久,漂流到某农场当农民,一晃就是十六个年头。我常在辗转反侧中梦见自己仍然泡在那九曲河温柔多情的流水中……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才带着满脸沧桑,回到久别的故乡。一回家,我便迫不及待地沿着九曲河溯源而上,只见两岸的农舍田畴,庄稼依旧,一派安乐祥和,桃红柳绿,生意盎然,足以慰藉多年的思念。

《“乡音”征文》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要求具有纪实性,以散文随笔为主,紧扣岭南文化。投稿请发至邮箱:hdjs@ycwb.com,并以“乡音征文”为邮件主题,个人信息请提供电话、身份证号码。

羊城派二维码

《羊城晚报》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扫码聆听上期粤语播音“乡音征文”《点滴忆秦牧》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