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暨首届“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昨日开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云、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0-12-01 07:47
金羊网  作者:刘云、梁怿韬  2020-12-01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表示,“云上岭南”频道的内容将越来越充实,越来越有“岭南风味”。

创新传播手段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去"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刘云、梁怿韬报道:数字赋能愈发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质加速。这是记者从11月30日第四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暨首届“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启动开幕式上感受到的。不论在本届大会的6个主题论坛、两场主题展览上,还是首次启动的“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抑或是场内向全球发出的直播中,“数字化”成为贯穿全会内容的主题。

“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是本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数字创意的一次集中体现。在由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指导、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常态性文创活动和线上国际传播大平台——首届“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上,以数字“活化”文化传播,依靠“视频+直播+文图报道+线上展示”多样形式,在全球20多个主要国家和地区设线上分会场,形成一个粉丝超千万量级、覆盖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网络社交新媒体传播群,促进岭南文化、中华文化阔步走出去。

记者浏览刚上线的《羊城晚报》客户端羊城派“云上岭南”频道发现,该频道已上线丰富多彩的浓厚岭南文化内容。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会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表示,随着岭南文化活动越办越多,“云上岭南”频道的内容将越来越充实,越来越有“岭南风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晓东认为,数字文化产业正处在基于新技术而产生的新一轮爆发性增长的“黎明期”,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将更广阔。借助这一契机,创新传播手段推动岭南文化“走出去”,有利于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有利于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对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策划统筹:孙爱群

执行:胡军 郑华如 刘云

刘海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喻摄

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会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

打造永不落幕的岭南文化博览会

“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将以具有全球性影响力的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网络新媒体平台矩阵群、海外粉丝超千万量级的“young海内外名媒联合传播平台”为强力依托,在金羊网、羊城派开通“云上岭南”网站和频道,进行常态化的“云直播”线上传播,办成连线全球、永不落幕的岭南文化博览会。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因此也将成为不落幕的线上峰会。

羊城晚报全媒体传播,岭南特色鲜明,文化品位高、民生烟火气浓;岭南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创产业文化、科技创新文化交汇相融,更令《羊城晚报》这张文化名片熠熠生辉。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创建羊城创意产业园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两大超级平台,为广州市、天河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创新创业一方热土,高擎文化自信大旗,引领文创产业发展时尚潮流。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 宋昀潇 严艺文 徐炜伦 实习生吴之行 黎裕姗)

杨晓东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晓东:

挖掘拓展更多的新业态 

首届“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中,重要的元素是“云上”,包括云平台、云计算、大数据等,与高科技、新技术紧密相关。通过高科技引领,文创产业的发展正从传统文化产业向数字文化产业转型。

广州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创新地,也是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集聚地。通过“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不仅能带动广州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还能引领全国数字文化产业走向世界。“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还能挖掘、拓展更多的新业态,丰富产品和服务,包括短视频、音乐、游戏、电竞、数字传媒等。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 宋昀潇 严艺文 徐炜伦 实习生吴之行 黎裕姗)

徐晓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博研商学院院长、广东省工商联执委徐晓良:

把更多文化产品推向世界

岭南文化看广州,广州文化产业当数天河。近年来,广州的文化产业已经逐渐成为支柱型产业,其中天河更是作为中国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之一。除了培育外向型文化企业,天河还创新文化内容和文化“走出去”模式,把更多具有特色的优秀文化产品推向世界,凸显了天河国际、时尚、高端、前卫的文化特色。

连续举办四届的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不仅邀请了国内的专家学者,更是云集了一批国际顶尖的大咖,既有为文创产业高屋建瓴的指导,又有接地气的交流。今年新亮相的“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更是传播带动中国传统文化和国际的交流合作的窗口。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 宋昀潇 严艺文 徐炜伦 实习生吴之行 黎裕姗)

吴武贤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锐丰创意创始人吴武贤:

城市将大力发展文创产业

广州文创发展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有影响力的,且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就比如广州国际灯光节,从零到一、从一到十,已经成为广州的一张重要的名片,一到秋天大家都会想起广州有这么一个重磅的文化活动。

每座城市未来都会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广州也一直在努力。羊城晚报在传播方面有很好的实力,“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是一种很好的发展文创产业的方式,希望“云上岭南”越做越好。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 宋昀潇 严艺文 徐炜伦 实习生吴之行 黎裕姗)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