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大山与消费市场 电商平台让农业成了更有奔头的产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0-12-23 07:14
金羊网  作者:沈钊、李志文  2020-12-23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当季农产品如何才能卖得快、卖得好?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显得尤为重要。

大学生们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产品直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李志文

2020年,对于农业而言,是机遇与压力并存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当季农产品如何才能卖得快、卖得好?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显得尤为重要。广东省农业产业资源优越,特色农产品集中,荔枝、菠萝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一半以上,农产品的流通、销售更是重中之重。从今年上半年至今,多家互联网平台为广东农业的稳链固链护链做出了贡献。以拼多多为例,自今年2月初全省市县长直播上线以来,广东各地市超过50位市县长走进直播间网上助农,成为2020年广东数字化农业发展的新亮点。

A 今年有了10万名农民主播 直播超过183万场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内不少地方出现了农产品滞销问题,电商平台“抗疫助农”的号角就此吹响。如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均第一时间上线了抗疫助农专区,并推出了专项补贴以及流量支持以确保“抗疫农货”销售的顺利。

2月19日,一场特别的助农直播在徐闻县的菠萝地里展开,该直播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羊城晚报社和湛江市徐闻县政府联合拼多多共同发起,央视作为扶贫助农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全程直播,时任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县长吴康秀走进直播间,倾情为徐闻菠萝代言。短短半个小时,直播间就吸引了超30万人关注,卖出30万斤菠萝,这是2月18日羊城晚报“2·18”战疫护农数字矩阵启动以后打响的直播卖货第一枪,也拉开了疫情期间全国市县长在拼多多助农直播的序幕。

3月12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拼多多全力助推广东特色农产品触网上线进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徐闻模式”,提升农民的数字农业新思想,培育广东数字农业新业态,建设广东数字农业“新基建”,推动广东数字农业走在全国前列。

开平鸭蛋、遂溪红薯、岭南荔枝、惠来鲍鱼、梅州蜜柚、潮州茶叶……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和支持下,拼多多与广东各地组织的直播助农活动超过30场。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广德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以及广东各地市超过50位市长县长均走进过直播间进行网上助农,成为2020年广东数字化农业发展的新亮点。如今,“市县长+直播带货”的新模式已成为多家电商平台的扶贫“标配”。

另一电商平台淘宝则通过培养农村主播,从人才上确保发展可持续。2019年3月,淘宝启动“村播计划”助力打造农村主播,帮助贫困县域培育电商人才,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能力。

截至2020年7月,淘宝助农直播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区的2000多个县。今年以来,淘宝直播间里有了10万名农民主播,农产品直播超过183万场。近三个月,农民主播数量增长近50%,在全国遍地开花。

B 连接大山与消费市场 电商串起消费和扶贫两端

电商平台一端连着大山深处,一端连着消费市场。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电商平台也纷纷扛起了消费扶贫的大旗。

今年6月,京东全面升级“京心助农”,并重磅推出一揽子助农举措:不仅全面整合京东集团全平台、全渠道所有涉农业务,还不断加深与产业带政府的合作,建立“政府+企业+媒体+平台”四位一体的助农体系,帮助当地搭建产品品控和服务能力体系、建设电商基础设施、助力农产品上行等,构建一个完整的农业产业生态。

上述举措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在12月12日,京东集团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上达成合作。京东集团将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一起,协同共建四大平台(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食品配料品博览会、东盟博览会)、五大联盟(采购商联盟、进出口联盟、仓储冷链联盟、食品联盟、数字产业联盟),借此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农业产业集聚发展,完善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另外一边,在今年的7月16日,拼多多扶贫助农直播间将相距1800公里的佛山和凉山连接在了一起。此前,国务院扶贫办和拼多多联合启动“消费扶贫百县直播行动”,佛山对口帮扶凉山的11个贫困县便是此项活动的重点之一。

当天,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与拼多多联合启动“佛凉协作 云上优选”消费扶贫周,活动由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与拼多多牵头举办,从7月16日持续至7月底。据介绍,这是首个由两地政府携手发起的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周,由助农企业、种植合作社及农民店铺组成的拼多多“佛凉消费扶贫馆”同期上线,启动凉山州11县大型扶贫线上云展销。

活动首日,通过新电商拼多多线上助力,爱心企业线下认购,带动消费扶贫周线上线下销售额超过1.2亿元。而在新华直播、拼多多及当地媒体助农直播间内,总共有近1000万网友观看了此次消费扶贫直播,有115万消费者在拼多多直播间内关注和下单。

C 电商平台助力数字化腾飞 农业成了更有奔头的产业

可以说,以拼多多、淘宝、京东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通过数字赋能从生产到消费的农业全产业链,为现代农业插上了数字化腾飞的翅膀。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组委会方面表示,一批批数字赋能的农业先锋奋勇在前、开拓创新,用好新农具、盘活新资源、培养新农人,已经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消解横亘在城乡之间壁垒的澎湃力量。

北京润生农村发展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小青认为,在2020年特殊的“后疫情时期”,线上交易显现出了优势,电商平台不仅涉入了流通领域,更是对生产、技术、品牌营销,乃至农户、经营主体等新农商体系的改革与成长,都带来了反向的助推作用。

数说

●截至今年10月底,拼多多已经在全国推出了超过235场市县长助农直播,相关助农专区售出农产品总计超过32亿斤。

●过去5年,京东在各地建立起250多个扶贫特产馆,解决了5万贫困地区人口的就业,提供扶贫助农培训超过18万人次,开展扶贫众筹项目1200多个,同时上线扶贫公益项目近600个、募集物资近550万件。

●截至今年8月底,阿里巴巴过去3年农产品销售额已突破5400亿元,同时正在助力打造100个10亿级农业品牌。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