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北区封顶 园区年产值预计将达250亿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0-12-25 06:51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0-12-25
该项目总体建设资金超过6.5亿元,将集聚2000家以上创意工作室及服务机构,园区年产值预计达250亿元。

广州增城文旅体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再添硕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上的增城,正积极探索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12月25日,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永宁街的文化产业项目——羊城晚报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举行北区封顶活动。

据了解,该项目总体建设资金超过6.5亿元,将集聚2000家以上创意工作室及服务机构,园区年产值预计达250亿元。

羊城晚报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北区封顶,不仅体现了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正以“一园多区”格局加快推进多元文化产业发展,也标志着增城区文旅体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再添硕果。

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体

将集聚逾2000家创意工作室及服务机构

羊城晚报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位于广州市增城区永宁街道塔岗村,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总建设面积约16.8万平方米。该项目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与广东坤银投资管理集团联合打造的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体。

这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道路上迈出的又一大步。作为集时尚发布、版权交易、时尚研究、投融资服务、供应链管理于一体的现代文化创意综合体,羊城晚报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不仅可丰富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元素,还将在推动区域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完善增城服装设计产业布局、吸引和集聚优质文创产业项目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项目总体投入建设资金超6.5亿元,将集聚2000家以上创意工作室及服务机构、400个以上原创设计师品牌,创造4000个就业岗位,园区年产值将达250亿元。

项目规划三大功能区:一是创意办公现代服务区,包括智慧展贸中心、时尚品牌总部、设计师梦想工厂、创客LOFT、原创设计研究院、产业金融服务中心;二是共享平台,为企业提供会计、法律、金融、经纪、信息等服务,搭建产业孵化器;三是乐活园谷生活服务,拥有餐饮服务、银行服务、休息健身、零售服务、时尚商业、景观休闲等功能。

羊晚集团“一园多区”格局

十余年走出文创产业转型之路

羊城晚报文化创意产业中心项目落地增城,是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以“一园多区”格局推进多元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羊城晚报加快媒体转型与融合发展,在发挥传统媒体采编资源和品牌优势的同时,积极投身文化创意产业,推动文创产业园区持续发展,努力为广州文化出新出彩及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经过十多年的滚动拓展,羊城创意产业园产业规模和园区经营面积不断扩大,形成包括主园区、东风东园区、广州东园区、南沙星海艺术产业园园区、沙洛园区等“一园多区”新格局,走出一条文创产业发展特色新路。

在探索传统媒体向新型现代文化传播集团转变的过程中,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把握自身定位,找准突破方向,实施多元文化产业战略,形成“文化+科技+金融+双创融合”的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增城出台“硬核”政策

推动文旅体产业集聚融合发展

近年来,增城积极探索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充分利用区位交通、生态人文、产业基础等优势,引进文化、体育、旅游等高端产业项目,推动全区文旅体产业集聚融合发展。文旅体事业、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除了羊城晚报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之外,增城还积极打造广州市(增城)影视产业孵化基地、珠江钢琴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一个个文旅体发展成果,不仅惠及人民群众,更助力增城在今年成功入选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为扶持文旅体产业主体发展,促进文旅体等业态创新融合,增城更是出台“文旅体二十条”。对新落户该区的文旅体企业,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超3000万元的,经第三方审计,按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的3%给予补贴,单个企业累计补贴总额最高500万元。

“文旅体二十条”覆盖范围广,扶持力度强,针对文旅产业前期投资大、回收周期长等特点,注重在投资建设和市场培育过程环节予以支持,并分梯度设置奖励准入门槛,避免“一刀切”,确保扶持真正落到实处。

其中,在园区认定支持方面,对于新增的首次成功被认定为国家、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或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分别予以园区运营方100万、50万、3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

同时,鼓励园区引进文创企业、体育新业态企业。对于经过国家、省、市认定的文化产业园区(基地)、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培育或引进年度营业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的文化创意企业、“体育+”和“+体育”的新业态企业10家以上,园区(基地)内文化创意产业、体育产业年度营业收入总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且实现同比正增长的,给予园区运营方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建设文化强区,推动文化融入产业布局。增城正大力以文兴业,推动文化产业实力强起来。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