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叹”非遗,省非遗保护中心推出多彩非遗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1-03 23:06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2021-01-03
希望通过举办“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引导人们去了解、学习非遗,提高非遗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路梦瑶

图/主办方提供

2021年元旦假期,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出节庆“叹”非遗“元日迎春,趣玩非遗”元旦系列活动。本次系列活动包含非遗寻宝和非遗体验课两个版块,邀请市民作为观众参与其中,体验广东非遗的独特魅力。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引导人们去了解、学习非遗,提高非遗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陈初生(左)、刘笔华琴箫合奏《平沙落雁》

书法家与非遗传承人琴箫合奏

1月1日-3日,主办方在广东省文化馆2楼非遗展厅开展多项寻宝“非遗”的集章小游戏活动。“集章”“猜谜”两项特色鲜明的小游戏很快吸引许多大小朋友们的目光,人们在展厅内兴致勃勃地寻找着展品和灯谜。主办方表示,通过这样的趣味小活动让市民更直观地认识非遗,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碰撞与交融。

此外,1月2日下午,“节庆‘叹’非遗”和“在粤”两大品牌联合推出“临风鼓畅”古琴分享会。分享会邀请到著名书法家、文字学家陈初生,广州市古琴斫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笔华等名家雅聚一堂,为市民带来一场极具古典韵味的音乐会。

分享会以陈初生、刘笔华的琴箫合奏《平沙落雁》开场,一曲弹毕充分激发现场爱琴观众的热情与兴趣。随后由施枝、林志坚、李桂珍、邢素贞等分别弹奏《碧涧流泉》《鸥鹭忘机》《渔樵问答》《乌夜啼》《怀古》等古琴名曲。弹奏间隙,各位老师还为现场古琴爱好者一一辨析其中妙处,讲解岭南古琴之道。

参加广彩瓷烧制技艺体验课的学员合影

非遗传承人教市民“叹”非遗

1月1日-3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还推出三场非遗线下体验课,让更广泛的市民群体,尤其是年轻人群体了解非遗、传承非遗、创新非遗。

大小朋友体验制作杏仁饼

1日上午,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非遗项目工作主要负责人代学伟来到广东省文化馆,为现场观众讲述杏仁饼的历史渊源和制作工艺。咀香园杏仁饼作为一道美味可口的传统名点,以绿豆粉为主料,经浸豆、烘干、磨粉、拌粉等多个工序制作而成。杏仁饼入口松化、风味独特、令人齿颊留香,在广府地区颇受欢迎。现场学员们在代老师的指导下纷纷开始动手制作杏仁饼。酥脆的杏仁饼不仅凝聚手艺人的美好愿景,还将这份祝福传递给更多宾客。

市民在进行“猜谜”活动

2日上午,省非遗中心推出广彩瓷烧制技艺体验课,邀请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何丽芬现场授课。广彩瓷烧制技艺是釉上彩绘的代表,是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何丽芬提到,广彩瓷是汇广州彩、景德瓷于一体,融北方传统瓷艺彩绘与岭南画派技法、中国彩瓷工艺与西洋瓷艺及绘画技术于一身的工艺品,具有重要的文化和历史研究价值。

市民体验端砚拓印

作为元旦系列活动的压轴出场,3日上午,中国端砚鉴定中心副主任梁思勇带来一场精彩的端砚拓印体验课程。端砚为“中国四大名砚”之首,致密坚实幼嫩、细腻,温润如玉的石质,独特而丰富多彩的石品花纹以及巧夺天工的雕刻艺术而闻名于世,兼具实用与欣赏的双重价值。

在活动现场,学员们围绕在梁老师的讲解桌前,聚精会神地听课程,一丝不苟地做拓印。学员们为这些活动点赞:“亲自体验后,才发现我们的非遗魅力非凡,如此的有趣!”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