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迎春花市网上开“菠萝妹妹”成“卖花姑娘”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杭莹 发表时间:2021-01-12 06:51
金羊网  作者:许悦;杭莹  2021-01-12
为减少花农的损失,11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迅速召开协调会,筹备将花市搬到网上。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许悦、实习生杭莹报道:老广素有春节“行花街”的传统。但目前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国外疫情持续加剧蔓延,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工作措施要求,深圳、珠海、清远、江门、肇庆、佛山等地已宣布取消2021年迎春花市。

为减少花农的损失,11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迅速召开协调会,筹备将花市搬到网上。去年在抗疫中成长起来的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平台将再次出征。

年花销售减损或超四成

从7日开始,广东多地先后宣布取消2021年迎春花市,包括深圳、珠海、清远(英德市、佛冈县)、肇庆(端州区、高要区和四会市)、江门(台山市和恩平市)、佛山等。其中,深圳改为以街道为单元,设置分散的购花点,其他城市则鼓励网上购花、送货上门等。

取消花市将给花农带来多大损失?

佛山南海万顷园艺世界副总经理邓家聪告诉记者:“园区去年种植了3300多万支蝴蝶兰,主要是作为年花来销售的。虽然目前有不少花店拿货,但预计花市取消会造成超四成的年花销量减损。”

出口通道也受到疫情影响。广东花博生态产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海平告诉记者:“我们的花主要是出口东南亚市场,或者通过珠三角的花市来销售,现在出口出不去,不少地方的花市又取消了,销路受到影响。今年我们园区有700多万支花卉,‘双11’和元旦处理了近1/3,目前还剩下三四百万支。”

迎春花市将搬到网上

为减少花农的损失,11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迅速召开协调会,筹备将花市搬到网上。将通过举办网络购物节,充分发挥广东仓储冷链物流联盟的作用,一揽子将农民的年花、果、肉、鱼送到消费者手中。据悉,前段时间因为徐闻菠萝红了的“菠萝妹妹”这次将变身“卖花姑娘”。

去年在抗疫中成长起来的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平台,这次将再次出征。据介绍,该平台是去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在B2B农产品电商平台“一亩田”上仅用一天一夜的时间就搭建起来的。依靠这一平台,广东牢牢守住了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肉筐子”,走出了一条高效精准的保供平台抗疫助农之路。

据介绍,去年来广东一直探索的数字农业新模式,也将赋能平台不断迭代升级。广东的“数字粤军”将用数字力量抗疫情、保供给,努力探索以大数据驱动的“菜篮子”新模式。

“有政府牵头效果好很多”

对政府主管部门迅速筹办网上花市,为花农找出路,多家受访企业表示感谢。

佛山南海万顷园艺世界也在积极寻找出路,通过联系佛山周边100多个楼盘,和物管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在小区内部设展销处。“政府在其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以前我们在网上卖花都是单打独斗,现在由政府牵头的网上花市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和开拓,相信有了政府牵头,效果会好很多。”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