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忙生活,夜晚享生活!天冷挡不住后生仔更爱城市夜游……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1-01-12 11:08
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2021-01-12
“最热门国内20大夜游玩法”“最热门夜游景点前20”分别是……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夜间文化和旅游项目、夜间节事、夜游街区、景区夜场、夜市美食街……不知不觉间,以文化消费和旅游休闲为主要内容的夜间经济,不仅在民间越来越“火”,同时也正式进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体系,得到了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城市夜游不仅丰富了夜间文化生活,同时也帮助游客延展了文化旅游体验的时空——隆冬时节,在霓虹闪烁的城市夜生活中感受一份精彩、随性的暖意,被“拉长”的旅游体验空间,可能会成为了解一座城市最恰当的节点——

广州塔夜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摄

【趋势】
年轻游客夜游意愿高 
 

毋庸置疑,年轻游客正在成为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带来的各项消费便利的最大受益者。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一次公开演讲中所提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物质的丰裕,“白天忙生活,夜晚享生活”已经成为年轻一代的现实追求。消费夜化度和便利度的提升,则进一步推高了夜间出行的意愿。

近期由马蜂窝旅游发布的一份《旅游夜生活趋势洞察》,深度揭示了中国游客当前的夜间旅游消费趋势和潜力,其中就率先指出:在所有年龄段中,年轻游客的夜间旅游消费意愿更高——95后群体中,高达72.78%的游客表示会在旅行中专门策划夜晚游玩行程,90后、00后游客的专程体验旅游夜生活的人群占比也分别达到63.54%、60.12%。

“年轻游客的夜生活往往更丰富,对于文化演出、节事庆祝等活动的体验意愿很强。”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指出,年轻化的客群结构,正在为我国夜间经济的发展赋予新的活力。

丽江大研花巷的美食街 刘星彤 摄

值得关注的是,当“夜游胡同”“夜游西湖”“夜游九寨沟”“南靖土楼海上夜游”等带有一定神秘、小众色彩的旅游攻略受到大批年轻游客追捧的同时,“卫生安全”“交通便利”以及“游览体验的舒适性”,也成为年轻人夜间旅游消费决策的头号影响因素。换句话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爱夜游,与传统印象中的找寻刺激、心跳体验无关,而更多的是基于对深度、小众旅游体验以及休闲放松的“当地玩法”的情有独钟,是成熟的旅游消费选择。

有业内人士指出,后疫情时代,当思考“今晚玩什么”这一问题的时候,游客必然会更多考虑到行程的安全性。一方面因在疫情之下,从“不出门”到“敢出门”,人们越发体会到旅游安全的重要性;另一方面,相比白天,夜间旅游的安全因素更为复杂,更需认真对待。

【首选项】
味蕾驱动下的“美食一条街”

对崇尚“民以食为天”的中国游客来说,没有美食的“夜游”必然是黯淡无光的。

多项统计表明,“美食目的地”在近年来成为年轻游客搜索和抵达的人气去处。北京的簋街、上海的城隍庙、重庆的好吃街、长沙的坡子街……聚集了各城市美食小吃精华的美食街,对拉动城市夜间旅游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

最新发布的“2021马蜂窝旅行者之选”榜单中特别就提到,分别有高达93.14%的异地游客和76.47%的本地游客,在夜间行程中会特意造访夜市,以求一饱口福。这表明,无论本地游客或外地游客,都将“夜市美食”当作城市夜间出游的第一选择。

在广东省内,有口皆碑的各地美食街数不胜数,如:广州上下九步行街、北京路美食街、深圳东门美食街、珠海南屏海鲜街、汕头珠江路美食街、佛山祖庙小吃一条街等,它们大都也是游客汇聚之地,一年四季都有川流不息的高人流量。

而根据旅行平台的消费者搜索量排行,最受欢迎的国内十大美食街则包括如下:西安永兴坊、青岛劈柴院、长沙坡子街、贵阳二七路小吃街、兰州正宁路小吃夜市、武汉户部巷、成都建设路小吃街、布尔津河堤夜市、南宁中山路、南京夫子庙美食街。

从中不难看出,在社交平台等网络助力下,不少美食街都已被烙上“网红”标签,除了逛吃体验本身,还多了“旅途打卡”、分享发布的另一层深意,因而凭实力成为夜游“首选项”。

夜晚的成都春熙路步行街成为美食爱好者的天堂 刘星彤 摄

【潜力股】
市声灯影中的“旅游+文化”

就当前来看,除夜间美食体验外,哪些夜游景点及夜游玩法的人气更高?

根据马蜂窝平台的统计,对于想要感受城市休闲生活的游客来说,历史文化氛围浓厚的古街、古城、城市地标以及带有地方文化色彩的夜间大型文艺展演等,都是较受欢迎的夜游去处,如“最热门夜游景点前20”榜单包括:

成都锦里、宽窄巷子、丽江古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古北水镇、西安大唐芙蓉园、莫干山风景名胜区、广州塔、西安城墙、西安大唐不夜城、武汉户部巷、重庆磁器口古镇、杭州宋城、上海外滩、北京南锣鼓巷、三亚第一市场、南浔古镇、上海田子坊、大理古城、深圳世界之窗。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美丽的风雨桥  贵州省文旅游厅供图

在夜游玩法方面,江河夜游以及主题乐园夜场成为年轻人最爱的两大类别,其次还包括特色村寨较为小众的民俗风光、城市内的都市夜景等。如“最热门国内20大夜游玩法”依次为:

乌镇夜景、上海迪士尼乐园夜场、重庆两江夜游、丽江泸沽湖夜游、九寨沟夜游、三亚鹿回头夜景、深圳世界之窗夜场、天津欢乐谷夜场、贵州西江千户苗寨夜景、武汉灯光秀、广州珠江夜游、稻城亚丁夜观天空斗转星移、上海欢乐谷夜场、上海黄浦江夜游外滩、南靖土楼海上夜游观鹭岛夜景、沈阳方特欢乐世界夜场、芜湖方特梦幻王国夜场、桂林夜游两江四湖、北京欢乐谷夜场、湖南凤凰古城夜景。

武夷山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 刘星彤 摄

然而,看似丰富的各地夜游项目和夜游产品,尚未能完全匹配当下夜间旅游消费需求的加速增长——统计表明,有56.08%的游客对目前国内夜间旅游项目的丰富程度体验一般,认为在项目丰富度、体验舒适度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成长与改善空间。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早前的演讲中指出:夜间经济不能仅仅满足于重大活动期间的大场面,也不能仅仅满足于培育几个“网红”打卡地,而需要持之以恒地营造城乡居民流连忘返的高品质生活场景,营造可触可感的消费场景,更要以艺术引领的时尚品位和文化氛围构建面向未来的城市旅游竞争力,“希望未来传统剧目、文艺创作、美术展陈、学术讲座都能够成为城市的文化坐标,并在夜晚降临时吸引市民和游客的广泛参与。”

广州市民小何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对于90后的她以及身边的一众朋友来说,当玩遍了本地所有主题乐园夜场、夜间开放的游乐体验项目之后,更希望能在持续的夜游体验中收获一些个人成长类的丰富见闻,“希望在休闲放松的过程中获得一些精神上的滋养,同时又能常玩常新。”

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则认为,文旅融合的背景下,以曲艺歌舞、科技灯秀、夜间美食为主的夜游活动增速最快,“特别是美食、文化的相关线路,吸引了大批年轻游客,如何丰富相关体验项目的内涵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她认为,这不仅有助于延长游客的旅游时长,同时也将丰富当地的旅游产品,最终刺激旅游目的地的消费。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