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广州”活动启动,打造广州历史文化普及新名片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颜戴丽 发表时间:2021-01-16 20:02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颜戴丽  2021-01-16
“文史广州”系列活动以讲座为主,亦包括展览、分享会、艺术雅集等形式,将在2021年起陆续展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颜戴丽

图/主办方提供

1月16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和广州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文史广州”品牌活动暨首场名家讲座在广州图书馆启动。

据悉,“文史广州”系列活动以讲座为主,亦包括展览、分享会、艺术雅集等形式,将在2021年起陆续展开。

“文史广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主办方介绍,“文史广州”系列活动是落实广州市“十四五”规划关于着力提升文化引领功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以及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方面所做出的新探索、新举措,将进一步擦亮广州历史文化新名片,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品牌。

系列活动的内容计划分文史纵横、古俗雅趣、翰墨丹青三大版块,结合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时点以及当今热点话题选题,面向市民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优秀传统文化、广州文化。

周兴樑教授进行首场讲座

“文史广州”首场名家讲座邀请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兴樑教授,主讲《广州建市早期市政建设与经济转型》。

从广州是全国最早建市的大都会、广州二三十年代的市政管理建设举要、广州早期社会经济之转型和发展三个方面,周兴樑分享广州建市后最初十五六年之人和事,即拟通过对城市管理体制之确立,及其市政建设的展开,还有近代工业、商业与金融业转型和发展等史事的梳理与论述,来彰显广州人民敢为天下先的开拓进取精神,和广州在迈向近代化路上与时俱进的城市个性。

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向广图赠书

【同场加映】

11811册(件)文献移交广图

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于1953年成立,建馆以来,遵照“敬老崇文、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宗旨,先后聘任326位来自社会各方面的专家学者,目前拥有馆员97人。广大馆员学术造诣深厚,功底扎实,在各自领域都有较高知名度。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有广州“民间智库”的美誉,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为广州市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与广州图书馆此前已多次合作。2019年9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原参事室(文史研究馆)文献移交广州图书馆工作启动,至2019年10月完成移交文献的清点造册及寄存广州图书的工作;2020年8月完成全部调拨及移交手续。

本次文献移交,广州图书馆共引入专藏文献11811册(件),其中古籍及民国线装文献5399册,字画及工艺品1613件。据悉,本次文献资产调拨接收,是广州图书馆首次系统引进重要收藏机构专题文献。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