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花市助力年宵花销售,花农变身带货主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 宋金峪 赵媛媛 范子华 发表时间:2021-01-25 21:35
金羊网  作者:林曦 宋金峪 赵媛媛 范子华  2021-01-25
截至1月24日,白云区“云上花市”统计数据显示,成交合计413单,销售额突破192万元。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曦 实习生 赵媛媛 范子华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大家好,我是广州白云区的花农四哥!1月26号到28号晚上6点到10点我们直播卖花,大家记得来捧场,我给你们成本价!”坐在椅子上的四哥带着草帽面对镜头,笑得一脸灿烂。

1月22日,记者前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的花卉基地时看到这一幕,一些花农正为直播售花做准备。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多地取消线下花市。为了扩大年花销售渠道,广州市白云区的花农们纷纷走出农田,通过参与线上花市、直播卖花等方式,破解年宵花滞销难题。记者从白云区农业农村局方面了解到,截至1月24日,白云区“云上花市”统计数据显示,成交合计413单,销售额突破192万元。

多地花市取消,花农回本困难

作为广州市传统花卉主产区之一,广州市白云区花卉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每年春节前后盆栽类销售额达2000万元,部分远销香港地区及周边国家,是广东省年宵花主要供应源。

记者来到花卉基地的广州迎峰连心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时看到,大批长势良好的年宵花仍安静地待在温室大棚里。而在往年的这个时候,它们或许已经“美美地”在某户人家的阳台上“晒”太阳。

主要种植一品红的清新园艺负责人黄灶炳告诉记者说,今年只接到三四单订单,而在往年一般都已经被预定完。枫华花卉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蓝海棠则表示今年到目前为止只卖出三分之一,往年这时候已卖出三分之二的花卉。他们的客人主要来自珠三角,迎春花市的取消影响订单数量,往年的很多熟客目前也持观望态度,并没有下单。

蓝海棠表示,花朵生长周期较长,但花期时间有限,蝴蝶兰的观赏期只有两到三个月,而它从小苗到开花状态却需要二十个月,如果不能在花期内将它们出售出去,其观赏价值将会降低,出售难度也会加大。

此外,种花需要成套的设备,从温室大棚到通风装置,从灌溉工具到保温设备,从购买安装到使用维护,这些都是一笔大成本。据蓝海棠介绍,如果室外温度为5摄氏度左右,那么大棚内的温度要控制在25摄氏度,一个晚上将“烧”掉上千元。 “明年开花的花苗已经备好了,我今年希望保本就可以了。”

“云上花市”让花农变身带货主播

针对疫情期间广东多地花市取消情况,为了减少农户损失,近日,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依托乡村振兴文化服务产业园平台,广州市白云区率先在网络平台上线30个年宵花品种,开展“云上花市”网络促销活动,为农户打开线上销路,着力解决年宵花供需两端对接难题。

广州市白云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巴陵对记者表示,每年的迎春花市是广东特有的传统,也是年味最浓的地方,本次将花市搬到网上,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云上花市”,帮花农打开销路。市民可以网上直接下单,物流快递送货到家,也可以门店自提。“根据现阶段反馈情况,最受欢迎的产品是蝴蝶兰、一串红、如意菊等年宵花品种。我们还采取花田直播的方式,可以直观地看到花团锦簇的画面,把春天送到市民的身边。”

广州迎峰连心家庭农场有限公司负责人、广州市白云区花卉协会秘书长刘绍平告诉记者,尽管他们本月26号至28号的直播还在推广中,但已有很多人浏览他们的推广视频。“我现在已经感觉到会有很多人通过直播间把我们的花带回家了。”刘绍平信心十足地说。

然而,对于在花田常年劳作的花农们而言,想要在短时间内掌握直播及线上销售的技巧并非易事。也有花农向记者表示,学习线上销售和直播的知识仍然存在一定的困难。

为了能让花农更好地适应“云上花市”,白云区还组织年宵花电商专场培训,截至目前,已经开展3场,邀请广东一人一亩田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今日头条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漫云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对花农进行现场授课,培训花企花农30家、96人次。刘邵平表示,部分花农已在一星期内就学会部分知识,例如如何去直播,如何将商品摆到网上销售等。

完善运输“一条龙”服务,破解打包难、运输贵难题

此外,对于花卉的线上销售而言,运输是难题。一方面在运输过程中需要注意花卉的温度调控,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打包,防止运输过程中出现磕磕碰碰损害花朵。

刘邵平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专门请物流公司专业打包花卉,并独立包装。例如蝴蝶兰的运输就引入德邦物流,由该公司首创设计蝴蝶兰专用运输纸箱。

据了解,该纸箱采用五层的瓦楞纸箱,设置一个通气窗口,内层为锡箔纸,为蝴蝶兰运输途中发挥保温作用,硬度上经得起运输过程的考验,运费均为花农能接受的范围。

然而运输并不是网上销售面临的唯一问题,买家无法线下挑选花卉、网络图片与实物难以保持一致等问题也让花农们忧心忡忡。种植蝴蝶兰的蓝海棠表示,相比起线上购买,熟客们还是更喜欢亲自过来挑选。“可能我今天拍的照片是含苞的,明天送到客人手里的花苞就开了。”因此很难保证买家在网上看到的图与他们最终收到的货是一致的。蓝海棠认为目前只能尽量不断地更新放在网络上的图片,但图片与实物的差异还是难以避免。

“希望通过发放电子优惠券、流量扶持、邮费优惠等措施,刺激网络订购意愿。”张巴陵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拓宽销售链条,联合各大仓储、快递物流企业以及社区、电商,完善从产地送达市民“一条龙”服务。“未来将积极构建新型物联网交易平台,推动线上花市常态化,打造全链条全品类的白云区农产品企业信息化销售体系。”

数据显示,自从1月13日上线以来,广东“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白云区2021迎春网络花市,入驻商家31家,发布上架产品43个,交易撮合对数为14032对,销售金额突破192万元。

据刘绍平介绍,除了搭建“云上花市”,下一步计划将花送进各个小区里,让花农到小区里对产品进行销售,小区用户不再需要到传统的花市上购买产品,做到一出门就可以购买花卉。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