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励1.5亿元!广州天河强势招揽游戏龙头企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鄢敏 发表时间:2021-01-25 21:31
金羊网  作者:鄢敏  2021-01-25
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后,拥有众多游戏龙头企业的天河区迎来文化产业新机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游戏产业引领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电竞中心后,拥有众多游戏龙头企业的天河区迎来文化产业新机遇——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游戏产业引领区。1月25日,记者从天河区关于扶持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落户游戏企业三年最高可获得1.5亿奖励,企业每款原创精品游戏产品将得到最高10万元支持。同时,天河区着力解决企业用地、游戏版权号等难题,联合企业共建绿色产业生态。

最高奖励1.5亿,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游戏产业引领区

近年来,游戏市场蓬勃发展,收入逐年增长。作为广州文化产业核心区,天河区聚集一批头部游戏企业,产业规模领跑全市。据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估算,全市约85%的游戏企业集中在天河,2020年天河区游戏产业营收达693.2亿元。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天河区出台《关于扶持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游戏产业引领区的目标,《实施意见》提出 “三个一批”工程:打造一批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游戏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技术先进、专业性强的中小型游戏企业,吸引一批国际国内知名的创意人才和优秀原创游戏团队扎根天河。

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宋爱平表示,新政策聚焦游戏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将从产业主体、产业集聚、产业人才、科技金融、电竞产业、产业环境、保障措施等七大方面给予精准扶持。

据她介绍,支持原创精品游戏研发,每款游戏产品将给予研发企业10万元奖励。“我们鼓励游戏企业‘走出去’,会定期组织专家培训,帮助他们去境外参赛、参展等。”

为打造产业聚集发展高地,《实施意见》提出,天河软件园各分园引进及留住游戏企业,最高可获得100万元支持。同时,对营收亿元以上新落户游戏企业,分三年给予最高1.5亿元奖励。

宋爱平强调,《实施意见》将加大产业人才扶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游戏业人才每年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在资本对接方面,天河区将对符合条件的游戏企业,按其上年度实际到账的风险投资总额的3%给予奖励,每家企业最高100万元。

破解用地、版权号难题,共建绿色产业生态

“我们将重点解决企业用地问题。”发布会上,宋爱平重点介绍《实施意见》的亮点。她透露,天河区计划在广州国际金融城和天河高新区适当地划出一定地块,面向重点游戏企业招标或联合组团招标。

这一点,引起辖内各大游戏企业极大关注。三七互娱公共事务总监李宜浓表示,随着公司发展壮大,近年来对用地的需求很大。“这几年人员增量比较大。”

游戏产品版权号,这是游戏行业较为关注的信息,在《实施意见》中也有重点提及。宋爱平表示,将定期邀请省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加强区内游戏人才业务培训,提高企业申报版号成功率,缩短审批时间。

记者了解到,该项政策已经开始推行,1月19日天河已邀请省委宣传部有关专家对网络游戏企业内审业务进行培训。对此,广州市游戏协会会长王娟表示十分欣喜。“减少退稿修改次数,能助力企业快速、准确申报游戏版号。”

在扶持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天河区也携手企业,共建游戏产业绿色生态。不久前,天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发布“互联护苗计划”。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林燕南介绍,检察官已经入驻平台,将定期对部分家长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未来,还将举行未成年人网络性侵预防专题圆桌论坛、网络防沉迷主题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在行业执法监管方面,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调研员李杭表示,执法部门将依法,依规,健康,有序应对竞技游戏产业发展与保护未成年人之间的矛盾对策。

王娟也注意到,《实施意见》专门提出将会加大对游戏产业的正面引导,发挥游戏的正向价值。身处游戏行业,她经常能听到负面评价,尤其是青少年家长。“因此,这项措施对游戏产业及从业者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