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疫共舞,奋力转机 这些企业将打造属于广州的电竞产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钊、唐珩 发表时间:2021-01-28 07:30
金羊网  作者:沈钊、唐珩  2021-01-28
在游戏衍生领域——电竞领域,多家企业也正着力打造涵盖战队、赛事、直播、社交等的电竞生态闭环。

TTG战队成员在比赛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钊 唐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让许多行业发展受阻,其中餐饮、旅游等高度依赖线下的行业甚至一度陷入停摆。但与此同时,“宅”经济兴起,大众娱乐社交需求增加,游戏、电竞等行业反而迎来利好。根据《2020年广东游戏产业数据报告》,2020年广东省游戏产业预计营收规模达2132.1亿元,占全国76.5%。

在广东地区,除了游戏开发、运营等领域发展持续向好,在游戏衍生领域——电竞领域,多家企业也正着力打造涵盖战队、赛事、直播、社交等的电竞生态闭环。近日,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总裁宋克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趣丸将不断挖掘电竞跟广州这座城市的结合点,将广州的城市元素也融合到广州电竞战队的发展中来。

疫情下广州首支本土电竞战队成立

统计数据显示,2016-2019年期间,广州市规上游戏产业增加值的年均名义增长率达到38.0%,远高于同期全市GDP的年均名义增长率(8.0%)。尽管电竞产业十分发达,但广州一直以来都缺乏能够代表羊城文化的电竞战队。直到2020年初,手游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春季赛中,广州TTG战队代表广州出战,并以总积分排名第三的成绩晋级2020年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KCC);在世冠赛中,该战队也挺进八强,代表广州电竞亮相国际舞台,刷新广州电竞战队历史最好成绩,在行业内引起热议,也为广州电竞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关注。

据了解,上述TTG战队隶属于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趣丸网络、TT),该公司是一家集即时语音通讯、游戏社交、游戏联运发行、游戏电竞等业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趣丸网络的拳头产品TT语音,用户数量累计2亿,是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官方指定语音平台。

“疫情发生以后,‘宅经济’兴起,游戏产业是迎来利好的产业之一”,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宋克告诉羊城晚报记者,2020年,趣丸网络积极响应广州市政府对于电竞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大力发展电竞文化产业,配合广州市政府打造“全国电竞产业中心”,2020年先后入局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等国内外顶级流量赛事。

TT电竞也就是在疫情期间建立起来的。记者了解到,2020年,趣丸网络创立全新的TT电竞品牌,成为目前国内少有的、拥有手机端和电脑端最顶级的两大赛事的战队席位。其中旗下的广州TTG赛事主场在2020年10月份落户广州,让广州本地电竞爱好者在家门口就可观赏到电竞赛事。

“就像我们去伯纳乌球场一样的,去到那里你就会买一个皇马的纪念品”,宋克表示,广州电竞赛事的发展还将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比如电竞教育、电竞酒店等等。不仅如此,电竞产业的发展也能够更好地宣扬广州文化。“现在跟年轻人说城市的千年历史文化,年轻人是不爱听的。但是你融入电竞的元素,年轻人就可能记住这个点了”,宋克认为,对一个城市文化的传承来说,电竞很有可能发挥一个桥梁嫁接作用。

广州玖的转型线上发力VR+电竞

“去年下半年以来,玖的继续发力5G VR+应用,云上广州5G VR云旅游、玖酷VR全景云平台、5G智能体育竞技等应用项目陆续落地”,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建銮近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去年年底,这些项目陆续取得效果,玖的营收也开始有了反弹。

据介绍,广州玖的是一家专注于虚拟现实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创新型高科技公司,连续两年获得由工信部主办的世界VR产业大会“中国VR50强”称号。

在疫情暴发之初,广州玖的线下业务受到了巨大冲击。“玖的50%业务在线下,而上半年很多商场、景区、游乐场受疫情管控停业,对玖的VR线下板块影响巨大,这部分业务近乎清零” ,陆建銮表示,基于对大环境判断,玖的适时调整企业战略,迅速推出AR防疫科普一体机、AR疫情测温筛查机等AR防疫产品,并将蓄力已久的C端产品开发提前,迅速推出面向个人和家庭用户的5G算力共享套装VBOX。

“线上产品也开始成为玖的增长的引擎”,陆建銮表示,疫情的发生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消费习惯和市场需求,玖酷VR全景云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具备VR购物、VR旅游等属性,能提供包括VR全景、虚拟地图、全景导览、智能化商户后台管理等功能,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有机互动。此前,玖的与广州塔联手打造的“云游广州”5G VR云旅游门店就使用该平台系统,将VR技术与文旅地标IP有机结合,实现VR线下体验、全景拍摄与云端销售的融合联动。去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云游广州”对外营业,得到广州市各级领导的关注和广大游客的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在“VR+”领域,玖的重点布局VR+电竞领域。据介绍,2020年的疫情对居家体育和线上赛事起到了放大和刺激的作用,玖的也在业内率先将赛事从线下转到线上,超过30万玩家与观众参与玖的举办的“哨兵:黎明方尖”线上赏金赛,这是全球首个纯线上VR电竞赛事,比赛场次高达百余场,总直播时长超过300小时,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的成绩。

对话企业家

游戏行业迎来利好

羊城晚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经济增长带来挑战,但也给像游戏这样的细分领域带来全新发展机遇,您怎么看待在疫情之下经济发展的“危”与“机”?

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宋克:受疫情影响,“宅经济”兴起,大众娱乐社交的需求不断增加,游戏行业迎来正向利好。对此,趣丸网络优化了自身产品功能及形态,在拳头产品TT语音平台搭建丰富、多元的游戏化即时互动场景,上线多款娱乐小游戏,不断深化游戏社交概念,聚焦年轻人寻求轻松、好玩、便捷社交氛围的需求。同时,今年5G时代的到来,“云游戏”成为行业发展较大议题,更多游戏动画音频应用场景将得以实现。但受疫情影响,行业不少资本都处于观望状态,导致不少中小型企业没有足够资金去做推广,做产品优化。

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陆建銮:新经济需要新的消费场景、新的消费体验、新的技术应用。而VR电竞、MR电竞、5G智能体育,就是新的方向。随着现在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体育正在与VR/MR等新兴产业发生紧密的结合。未来VR/MR电竞将不断催生新内容、新终端、新赛事与新场馆,逐步构筑起系统化的5G时代下VR/MR电竞等智能体育新闭环。我们希望能与疫共舞,奋力转机。未来,玖的VR+战略将重点关注VR电竞、云旅游、VR政务(党建)、VR营销、VR培训等领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