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鹰号”和“轻骑兵” 两大移动核酸检测车亮相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付怡 杨程 发表时间:2021-02-01 07:35
金羊网  作者:李钢 付怡 杨程  2021-02-01
1月31日,广州实验室的两大“明星”产品:移动P2+“猎鹰号”和源自清华大学团队研发的“轻骑兵”核酸检测车正式亮相。

广州实验室的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猎鹰号”

“轻骑兵”核酸检测车的口腔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在进行采样

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钢 付怡 实习生杨程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喻实习生陈一典

1月31日,聚焦于国家呼吸传染病防控和公共疫情应急防控领域的广州实验室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举行“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下称万里行活动),活动的宗旨是“筑牢第一道防线,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出席活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希望通过万里行活动,帮助全国农村基层筑起疫情防火墙,同时他也指出,即使注射了病毒疫苗,仍然要戴口罩。

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和核酸检测车亮相  

在当天举行的启动活动上,广州实验室的两大“明星”产品:移动P2+“猎鹰号”和源自清华大学团队研发的“轻骑兵”核酸检测车正式亮相。

“猎鹰号”是一辆长达12米的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按照P2+实验室标准打造,车上配备了达安基因自主研发的28分钟新冠快速检测系统,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与广汽研究院等机构合作开发的车载空气消毒净化系统,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研发的咽拭子采样机器人,以及钟南山院士团队结合人工智能模型以及防控变量,制定的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曲线预测系统。可同时实现采样、检测、预测等功能,日核酸检测量(10混1)可达20000人份。

而“轻骑兵”则为由清华大学、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博奥晶典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共同自主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移动实验室,车型小,灵活机动,是国内首款轻型客车搭载的全集成新冠检测移动实验室。移动实验室包括口腔咽拭子采样机器人、病毒快速灭活仪、全集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芯片及配套试剂、全自动微流控核酸分析仪、数据采集和分析软件及计算机、基于5G的检测结果直报系统及改装车辆等。符合P2+生物安全等级,可实现多种需求场景下的“样品入 -结果出”式高灵敏快速检测。本移动实验室所装载的硬核技术源自清华,适合应用于县区级疾控、医院、机场、火车站、学校、海关、军队及进出口岸等多种应急场景的核酸检测现场。

据了解,万里行活动将配置一定数量的便捷式移动方舱核酸快检车,可根据农村基层的疫情防控特点及需求,准确、快速、便捷地满足疫情防控需要的核酸筛查及排查任务。

筑起农村基层疫情防火墙

钟南山院士表示,虽然我国不可能再出现大规模的疫情反弹,但输入性风险还比较高,一定要加强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尤其是在防控力量较为薄弱的农村地区,广州实验室将发挥好科研和技术优势,整合各方科技抗疫力量,助力全国农村基层筑起疫情“防火墙”。

据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教授杨子峰介绍,“这次疫情我们注意到,基层可能是疫情筛查的一个盲点。”如何筑起农村基层疫情防火墙,广州实验室将从科普、培训、筛查来做。

筛查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此次万里行活动将采取“动静结合”的病毒筛查策略。“我们去年提出病毒诊断研究推广平台,在静态上,与600余家医疗机构合作,推动核酸筛查在基层的执行。”杨子峰介绍。在静态筛查的基础上,广州实验室推出机动筛查工具。杨子峰介绍,其中,“猎鹰号”是微型的移动核酸检测车,可以下达乡县进行检测,进行不间断的采集检测,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