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故事搬上杂技舞台,大型当代杂技剧《化·蝶》在穗试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穗文广旅宣 侯扬 夏冬 冯琬斌 发表时间:2021-02-03 22:03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穗文广旅宣 侯扬 夏冬 冯琬斌  2021-02-03
该剧将于3月5日-6日19:30在广州大剧院“2021女性艺术节”上正式公演。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图/侯扬 夏冬 冯琬斌

2月2日、3日晚,大型当代杂技剧《化·蝶》在广州大剧院试演,令观众沉醉于永恒的爱恋故事里,也为各种高难度的杂技表演所折服。据悉,该剧将于3月5日-6日19:30在广州大剧院“2021女性艺术节”上正式公演。

大型当代杂技剧《化·蝶》现场剧照

创新用杂技讲述“梁祝”故事

当代杂技剧《化·蝶》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继《西游记》(“文华奖”获奖作品)、《笑傲江湖》后全新打造的又一大型杂技剧,由“东方天鹅”吴正丹、魏葆华领衔演绎。该剧邀请著名导演赵明、编剧喻荣军、艺术指导宁根福、舞美设计师秦立运、服装造型设计师李锐丁等国内顶尖艺术家共同参与精心制作,以杂技、舞蹈、戏剧等多元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用现代手法重塑经典绝唱。

大型当代杂技剧《化·蝶》现场剧照

该剧以梁山伯和祝英台的经典爱情故事为基础,以梁祝化蝶的意象作为爱情的象征,结合庄周化蝶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把蝴蝶生命孕育和破茧化蝶的过程融入其中,更把梁祝的爱情故事一直延伸到当代。全剧围绕“蝶”的意像展开,体现不同的“化”的过程,以梁祝的故事为核心,从不同层面去挖掘深厚的文化底蕴。故事的主题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的价值观和自由的爱情观。

大型当代杂技剧《化·蝶》现场剧照

吴正丹、魏葆华表演肩上芭蕾

当代杂技剧《化·蝶》提取东方传统文化之精华,融入现代化艺术表现手法,呈现时尚、唯美、震撼的舞台表演,符合当代年轻人审美,并以此刻画出梁山伯与祝英台超脱世俗拘束的纯粹爱情,给予年轻观众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

大型当代杂技剧《化·蝶》现场剧照

“梁祝的故事是最经典的中国爱情故事,它被各个艺术门类都曾演绎过,可是用杂技艺术来进行讲述却是空白。”主创团队介绍,该剧力图以中国传统杂技去诠释最纯粹的艺术,最极致的戏剧张力,用身体极限的表达来挑战文学艺术的高度,从而体现出杂技艺术的魅力。

大型当代杂技剧《化·蝶》现场剧照

在演出形式上,该剧结合舞蹈、哑剧、肢体剧、戏曲、默剧以及小丑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但杂技是根本,在杂技技巧上运用广州杂技剧院所有的最有优势的项目,包括男女爬杆、绸吊、软功、足尖空竹、集体造型、抖杠、皮条、滚圈等。

此外,创演团队还专门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打造了许多新的创意项目,包括集体扇舞、软钢丝、梅花桩、蹬伞等,希望能带给观众全新的、独具特色的艺术享受。

大型当代杂技剧《化·蝶》现场剧照

特别值得观众关注的是,剧中对于肩上芭蕾的运用,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从而烘托出“生死相随,皆缘和你永远徘徊缠绵”以及“旷世蝶恋,只为在你肩头片刻停留”的独特艺术效果。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