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携手南方电网落地市场首批、粤港澳大湾区首单“碳中和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婷 发表时间:2021-02-09 22:30
金羊网  作者:黄婷  2021-02-09
兴业银行独立主承销的“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成功发行

文/黄婷

2月9日,在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的指导下,兴业银行独立主承销的“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成功发行,系全国首批“碳中和”主题债券,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单碳中和债。

本笔债券发行规模20亿元,期限3年,主体及债项评级为AAA级,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广东省阳江和梅州两座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建设。经第三方绿色认证机构测算,上述项目预计可实现年碳减排量达74.35万吨,减碳效果显著。

积极把握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

2020年9月,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中国的绿色发展也将上升到新阶段。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明确“要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

燃煤发电是我国碳排放的最大来源,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然伴随着能源结构及能源体系的深刻转型。2020年12月,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到203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因此,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清洁能源成为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领域之一,电力输储是发电与用电之间的重要环节,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着力点。

兴业银行积极把握新时代下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赛道,不断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和创新进一步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

强强联手落地大湾区首单“碳中和债”

“碳中和债”是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基于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新阶段的大背景下探索推出的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标准和认证流程主要参考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国际资本市场协会绿色债券原则等国内国际标准和政策框架要求,是绿色金融债务融资工具的子品种,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的债务融资工具。

本次兴业银行联手南方电网发行“碳中和债”,资金专项用于抽水蓄能项目。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最成熟的大规模储能方式,可为平滑风电、光伏项目发电出力,减少对电网的冲击,提高电力系统对可再生能源的消纳能力。也可“削峰填谷”配合火电机组运行,减少了火电机组参与调峰启动次数,提高火电机组负荷率并在高效区运行,具有明显的节煤作用。尤其在气候变化导致极寒或极端高温天气频发,从而使用电负荷易短时间内剧烈波动时,抽水蓄能电站可在应急情况下提供清洁电力快速输出,保障用电安全,是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应急基础设施。

发行人南方电网系国内电力行业巨头,近年来积极促进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引导能源消费升级,布局谋划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路线图。本笔债券的成功发行,为南方电网实现减碳降排、绿色转型引入了低成本的市场资金,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系兴业银行创新利用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支持我国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实践,为探索绿色金融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新路径。

创新升级助力大湾区绿色低碳转型

作为中国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深耕绿色金融15年,围绕我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需求持续创新,“融资”“融智”并举提供多元金融服务,积极参与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建设,先后落地银行间及交易所市场首单融资租赁绿色债券、全国首单“三绿”资产支持票据、全国首单绿色长期限含权中期票据、全国首单蓝色债券、全国首单绿色商业支持票据等市场多笔首单绿色债券,连续多年绿色债承销规模市场领先。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已累计为40余家发行人承销发行约300亿元绿色债券,累计承销规模、承销支数及服务客户家数均位列市场首位。

未来,兴业银行将以本笔“碳中和”债券发行为契机,依托“商行+投行”战略,通过不断推动绿色金融产品的创新升级,为助力广东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注入更强大的金融活水。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