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一到元宵,东莞宗祠开灯为新生婴儿祈福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刘应林、叶瑞力 发表时间:2021-02-14 08:39
金羊网  作者:余晓玲、刘应林、叶瑞力  2021-02-14
今年大年初一、大年初二,东莞道滘大岭丫村、东莞莞城罗沙社区的翟氏宗祠先后举办了“开灯”仪式,为婴儿祈福。

花灯悬挂于祠堂大堂中央

image.png

“开灯”仪式十分庄重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通讯员刘应林、叶瑞力摄影报道:东莞有“开灯”习俗,每年从正月初一到元宵期间,各镇街各村、街巷、宗族凡有人添男丁,必选定不同的日子,买灯,开灯。今年大年初一、大年初二,东莞道滘大岭丫村、东莞莞城罗沙社区的翟氏宗祠先后举办了“开灯”仪式,为婴儿祈福。

据《东莞县志》记载:“上元前数夕,生子者张灯结彩为酒馔庆于祠。”13日上午9时左右,在翟氏宗祠里,一盏大型的花灯已置于大堂正中,上面印有“连生贵子”“年年有余”“好运连年”“金银满屋”“五子连灯”等祝福语。去年新增男丁的家庭陆续来到祠堂为婴儿祈福,婴儿们均盛装出席,最小的婴孩刚刚满月不久。90后妈妈吴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是从道滘嫁到莞城的,“在祠堂参加‘开灯’仪式很庄重,很有仪式感”。

当天,参与“开灯”的家庭来到祠堂先祭拜祖先、讲吉言,接着参加“开灯”仪式。“开灯”需由年龄最大的婴儿家庭代表,在花灯上选择心仪祝福语的一面,用刀刮开,寓意开灯。据翟氏宗祠祠堂公翟普权介绍,他们会打开自己喜欢的好兆头图案,“花灯有8个面,打开其中一面后点一盏灯,就叫‘开灯’”。

家住道滘镇大岭丫村的叶先生告诉记者,按照当地的习俗,举办“开灯”仪式是为了祈求小宝贝们健康平安、快乐长大,同时也希望家族百子千孙、人丁兴旺。记者在现场看到,供品中有公鸡、猪肉、慈姑、芋头等。在现场忙碌的温女士表示,“开灯”仪式虽然步骤繁琐,但全家人还是很乐意做,因为添丁是很让人高兴的事:“现在生男孩女孩都一样,但传统习俗还是要做好做足。”

除了“开灯”传统习俗,在位于茶山镇的南社古村,春节期间还有热闹的舞狮表演及开放给游客免费体验的手搓百岁糍活动,让大家感受传统年味。“好看,有年味!希望舞狮能给新的一年带来好运,大吉大利。”从南城赶来南社的刘小姐用手机拍下舞狮的精彩片段,并分享给了家族群里的家人们。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