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机城际铁路金海特大桥首个钢主塔架设成功 为世界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达、谢珍、孟庆虎、支荣 发表时间:2021-02-20 06:58
金羊网  作者:郑达、谢珍、孟庆虎、支荣  2021-02-20
据介绍,大桥于2018年4月开工,目前大桥钢箱梁、钢塔架设、连续钢构施工均已全面展开。

金海特大桥首个钢主塔架设成功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郑达,通讯员谢珍、孟庆虎、支荣报道:19日11时18分,由广珠城际投资建设、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珠机城际金海特大桥首个钢主塔成功架设到位。

珠机城际金海特大桥起自珠海横琴新区,跨越西江磨刀门水道,终至珠海机场东路,是珠机城际二期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首次采用多塔钢构体系公铁两用斜拉桥结构,主跨为3×340米的公铁同层四塔斜拉桥,全桥长1369米,宽49.6米,中间为双向160千米/小时的城际铁路,两侧为双向六车道的100千米/小时高速公路,是世界首座公铁同层多塔斜拉桥,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宽公铁两用斜拉桥。

“有别于普通桥塔分节施工,金海特大桥的钢塔采用空中整体竖转安装,整个竖转过程分73个步骤,才能将水平放置的钢塔起吊空中翻转至铅垂状态,姿态犹如空中‘跳芭蕾’。”据中铁大桥局五公司珠机城际金海大桥项目经理陈晓剑介绍,为了保证“空中芭蕾”起舞的安全性,中铁大桥局专门为主塔定制研发了专用控制系统,钢塔竖转过程可采用数字可视化智能监控技术,控制主塔整个的空中姿态。

据介绍,大桥于2018年4月开工,目前大桥钢箱梁、钢塔架设、连续钢构施工均已全面展开。目前,26号墩、27号墩墩顶46米长钢梁均已完成架设,其余钢结构后续正在进行有序安装施工。大桥预计2023年正式建成通车。作为珠海重要东西向通道之一,金海公路大桥建成后将连接珠海机场以及港珠澳大桥,也是横琴新区对外最重要的交通转换枢纽。届时,从金湾到横琴仅需10-15分钟,从珠海机场到拱北仅需25分钟,将大大缩短主城区和西部城区的交通时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