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18号线陇枕停车场首次迎接“活力橙”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1-02-20 22:57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1-02-20
具有鲜明的地铁列车服务特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2月20日,随着“活力橙”列车缓缓驶入预定位置,18/22号线陇枕停车场成功接车。“这标志着陇枕停车场已具备接车能力,‘活力橙 ’列车在陇枕停车场进行静态调试后,下一步将在正线上进行动态调试。”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18/22号线工程建设管理部总工程师王玮表示。

据介绍,陇枕停车场承担着全线列车停放、日常保养、列检及周月检任务。项目占地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95524平方米。该项目采用最新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工程涉及4万平方米的装配式盖板施工。

陇枕停车场自2018年9月开工以来,广州地铁建设者克服土建工程工期紧、专业多、标准高、技术新、交叉作业多等多种困难,在保证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周密部署、统筹计划、科学安排、精心组织,高峰时期有2000多人、120台各类设备作业,有力地保障工程推进。

广州市2021年十件民生实事显示,2021年广州将力争开通试运营地铁18号线先通段(万顷沙-冼村,58.3公里) 、22号线先通段(番禺广场-陈头岗,18.2公里)。

据悉,18/22号线车辆采用160km/h市域D型车,AC25kV刚性接触网受流,8编组形式,这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条时速160公里的列车。该车型充分借鉴动车组及地铁技术平台,具有速度等级高、载客量大、快速起停、快速乘降等特点,采用站站停与大站直达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满足都市生活圈的出行需求,具有鲜明的地铁列车服务特点。

其中18号线车辆外观以“湾区蓝”为主色调,呈现蓝色大海与金色海岸线的和谐呼应;22号线车辆采用“琥珀金”主色调,腰带搭配“活力橙”,体现广州内敛而深沉的文化底蕴,以及新时代广州不断焕发的新活力。

针对全隧道160km/h运营、25kV全刚性接触网受流等复杂运行条件,相关单位调整列车横纵结合座椅布置,使得载客量比城际列车多20%,设置4对大开度双开塞拉门,实现乘客快速乘降;采用流线型头型、一体化外风档、全密封设备舱,有效隔离外部噪声,解决车辆气密性、噪声控制等难题,在高速运行中给乘客带来舒适体验。

image.png

根据计划,18/22号线共计采购40列,其中18号线25列,22号线15列。陇枕停车场未来将承担19列列车的停放及保养任务。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