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长面对面》——访广东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罗晖

来源:广东监狱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21 13:50
广东监狱  作者:  2021-02-21
女子监狱在广东监狱改革发展中产生,在科学发展的春风里前进,走出了一条奋发前行、开拓创新的发展之路。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近日推出六集系列专题《监狱长面对面》。六所监狱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2021年工作部署,以及省厅、局党委的工作安排,总结2020年工作,把握今年工作谋划“关键词”,畅谈“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监狱工作发展思路。

今天推出广东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罗晖专访。

女子监狱在广东监狱改革发展中产生,在科学发展的春风里前进,走出了一条奋发前行、开拓创新的发展之路。新发展阶段,女子监狱更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认真谋划监狱高质量发展路径,并努力将规划目标变为发展现实,为女监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国女子监狱前列而努力。

一、怎样总结过去的2020年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疫”无反顾、坚忍顽强,在大战大考中主要交出了四份“成绩单”。

首先是“疫情防控成绩单”。关键时刻,我们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闻令而动,甘于奉献,创造了“三零”战绩。我们选派30名女警驰援汉口监狱,彰显了女监精神、女监担当。

第二份是“安全稳定成绩单”,监狱从建监开始已连续17年实现全面安全。

第三份是“改造提质成绩单”。我们整合资源,做细做实改造工作,去年罪犯获得表扬奖励的有11900多人次、减刑假释1900多人,2600多人刑满释放,顺利回归社会。

第四份是“法治服务成绩单”。我们充分利用“粤省事”、公众号等平台,增设便民服务。组织拨打亲情电话6万多人次、远程会见4753人次、可视亲情电话2535人次,适应了社会对刑罚执行工作的新需求。

二、2021年,四个关键词

中流击水,更需坚毅笃行。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奋进“十四五”、逐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至关重要。女子监狱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厅局工作部署上来,立足新发展谋新篇、开新局。

第一是着力发展规划

我们将紧跟广东监狱发展定位,坚守安全底线,聚焦罪犯改造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关押改造女性罪犯的特殊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新时代女监工作改革发展,争创广东省规范化示范监狱,继续打造成为广东监狱对外的窗口。

第二是着力政治建设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履职之要,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大力推动“南岭梅”党建精品工程建设,打造优质党建品牌,为女监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第三是着力安全治理

坚持把安全稳定工作作为女监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隐患排查整治、罪犯诉求管理等六项机制,做到规范管理、源头治理,依法保障罪犯合法权利,提升安全治理水平,丰富平安女监建设内涵。

第四是着力创新驱动

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监狱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整合利用各种改造资源,从女犯生理、心理特点出发,探索运用改造新机制、新方法、新手段,形成部分广东女犯改造特色模式,增强教育改造的针对性、实效性,推进特色女监、现代女监建设。

奋斗赋予时间意义,法治让生活安宁而美好。借此机会祝福大家: 新春快乐、平安幸福!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