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燃现场,他进行”教科书”式援救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发表时间:2021-02-21 21:54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2021-02-21
军绿换警蓝,初心不会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通讯员 阚淼

刚开年,广东省监狱局就收到一封来自汕尾黄先生的感谢信。信中写道,他的父亲在春节前因煤气管泄露不慎被严重烧伤,所幸一名警察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施以援手,让他的父亲及时得到专业救护。

时间回到2月6日中午,汕尾市城区红草镇三和村发生一起意外事故。一名热心村民黄某为多年未回家乡的邻居家置换检查煤气瓶,因为气管老化而使煤气泄露,煤气瓶就在换好打火的一瞬间发生爆燃!一团火焰瞬间烧到黄某脸上,黄某的脸部和双手被大面积烧伤,眼睛也暂时性失明,情况十分危急。

“我是医生 让我来”

很快,许多村民跑过来发现黄某的伤情,但大家都很慌张,不知如何处理黄某伤口。这时,一个身影箭一般地冲了进来,他就是省监狱局干部陈剑斌。陈剑斌刚从广州请假回老家照看独居老母亲,拉着行李箱刚回到村里就听到一声巨响,在听到村民说有人被烧伤后,他立刻放下行李冲了过去。到了事发现场看到黄某伤情后,陈剑斌大声说到“我是医生,让我来”。

当时情况危险,但他完全不顾个人安危,立即组织大家将伤者移动到安全区域,并开展施救。

“我爸被烧伤后,刚好陈剑斌从外面回来,他看到这样的情况就说他是医生,让他来处理。随后,他不顾自己的危险,冲进去把我爸扶了出来,扶到外面安全的地方。”伤者黄某的儿子非常感激陈剑斌。

仔细观察黄某的伤口之后,曾在部队医院工作过的陈剑斌赶紧跑回家中拿来急救包,利用自己的专业急救知识帮伤者处理伤口,并指挥村民帮忙送黄某到汕尾市医院治疗。由于施救及时得当,伤者创面得到妥善的处置及保护,没有造成后期严重感染和二次损伤。当班医生对家属表示,幸好救治及时得当,否则后果不可预料,医生说伤口处理得很专业,不然会有化脓感染的风险。

军绿换警蓝,初心不会变

当把伤者安置妥当之后,汗水早已浸湿陈剑斌的衣裳。经过一系列果断而专业的救治后,现场的人都说“这肯定是个好医生”。黄某送医时,陈剑斌帮他联系医院,住院期间,陈剑斌还时不时打电话关心他的病情!这件事传播开来后,许多村民纷纷为这位“热心救人的好警察”点赞。黄某的儿子还特意寄来一封感谢信,感谢陈剑斌这样的当代好警察。

其实,这起救人事件只是陈剑斌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一个缩影。陈剑斌毕业于军校,在部队服役23年,是一名军医,曾任部队医院的外科主任,在外伤的应急处理方面积累丰富经验。2010年他转业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军绿换警蓝,初心却不变。他每次回老家都会给附近村民嘘寒问暖,利用家中常备的常用药物,为村民看病送药、处理普通伤口,这一义举也成为当地人的美谈。

“我以前是军医,现在转业了,但我作为一名军医的本色不会改变,如果以后要是碰到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事情,我还是会继续伸以援手。”陈剑斌对记者说到。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