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小学 今天开学啦!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1-02-22 07:16
金羊网  作者:林桂炎  2021-02-22
2月21日,华附初中部1300多名同学、高中部1600多名同学参加了开学典礼,2月22日全校正式上课。

2月21日,华师附中初中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馆举行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桂炎 摄

华附校长寄语同学保有初心、匠心、诗心、好奇心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蒋隽、通讯员李芸报道:2月21日,春暖花开之际,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开学典礼。华附初中部1300多名同学、高中部1600多名同学参加了开学典礼,2月22日全校正式上课。

初一(2)班的吴誉非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在2月7日举行的学术五项全能中国站(USAP China2021)比赛中,包括吴誉非在内的33名华附学子参赛,一举夺得5金6银8铜,队伍进入全国前十,被组委会誉为“华南之光”。他分享了此次参赛经验:“不畏难、专注钻研、不断激发自我潜能。”

新学期伊始,站在新的起跑线,如何筹划剩下的中学时光?如何在行动中践行自己入学时的承诺?校长姚训琪寄语同学们要保有四心:爱党爱国的初心,让自己成长为堪为国家所用、肩任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以好奇心助拔尖创新之成长、提升个人能力,从而逐步挑战越来越复杂的认知领域;以匠心造学业探索之精品,认真听每一节课,完成每一份作业,参加每一项活动,完成每一次展示和比赛;以诗心养自主自觉之气质,每天无论多么忙碌,都不应该忘记阅读。

开学日,写给家长

新年的鼓点还没停歇,新的学期开始了。

想起自己6周岁的时候,因为家里大人要忙农活,无人照料,于是被送进了村里学堂,亦步亦趋地上起了学。放学后照例是在田野里玩泥巴,晚上点上煤油灯做点作业,所谓课外培训班听都没听说过,也不存在着家长辅导作业一说,一路也就这么波澜不惊地活到了现在。

当然我最终还是毫无意外地成长为一个庸人,庆幸的是,这庸碌半生,既不作恶,也勉强还能自食其力。

谈及现在的小孩教育,三五好友,往往长吁短叹,言必称“我们当年”如何如何,感慨那会儿的野蛮生长,困惑现如今的陪读窘境,大有白头宫女说玄宗的意味。

我们深知“好汉不提当年勇”,我们亦深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身为家长,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理性也会告诉我们,古往今来,天才总是屈指可数的,每年诺贝尔奖获得者不外乎那么寥寥数人,大多数孩子后来的命运,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自食其力者,不过如此罢了。

如果焦虑是有重量的,那么这一届家长的焦虑落到地上还要高高弹起。但是真相令人遗憾,你的焦虑以及你为化解焦虑所做的种种努力,和给孩子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真的没有什么内在的逻辑关联。

那么我们在他们的儿童时期,课内课外,亢奋地填鸭、攀比,夹杂着按捺不住的呵斥,究竟想得到些什么?我们倾注了如此刺目的鸡血,收获的有可能依然是一地鸡毛。

所以,也许身为家长有必要校正一些不切实际的期许,接受生活的庸常,放过自己,放过孩子。培养身体、心智健康的自食其力者,就是在为社会做贡献了。

开学日,与家长共勉。

(林如敏)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