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龙湾新目标:珠江西岸创新极核

来源: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 发表时间:2021-02-22 07:14
金羊网  作者:欧阳志强  2021-02-22
《规划》提出,佛山三龙湾要建设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推动三龙湾与广州南站片区、广州荔湾海龙片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印发,将参照省级自贸区权限先行先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欧阳志强

记者20日晚从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官微获悉,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正式印发《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努力将三龙湾打造成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发展平台和珠江西岸创新极核,建设成为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珠江西岸开放合作标杆、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和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

《规划》要求,参照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省级权限范围内的先行先试模式和做法,探索以适当形式在三龙湾同步开展试点。同时,探索将南海区的自然资源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顺德区的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政策在三龙湾叠加覆盖。

发展目标:15年内建成“创新极核”

三龙湾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位于广佛接壤区域,与广州南站一河之隔,为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交汇区域,在建及规划轨道线路10条,是佛山轨道交通最密集的区域,是佛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平台,是做大做强广佛极点、推进两地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创新平台。

《规划》确定了佛山三龙湾发展目标。到2022年,三龙湾框架基本成型,起步区建设基本完成。打造2—3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国际合作、区域共建标志性项目,轨道交通、城市高快速路网基本完善;到2025年,三龙湾创新集聚能力显著增强。人口规模达35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800亿元。到2035年,三龙湾全面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发展平台和珠江西岸创新极核。人口规模达5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2000亿元。

建设布局:建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

《规划》提出,佛山三龙湾要打造面向全球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目前,三龙湾已建设季华实验室、香港科大-博智林联合研究院、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等多个创新重大平台。《规划》提出,在抢占关键核心技术制高点上,三龙湾要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突破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解决先进制造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布局建设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际联合实验室分实验室(中心);建设港澳科技成果离岸孵化基地。鼓励同一科研机构在香港、佛山两地设立“双中心”的创新合作模式,以机器人、高端数控及智造基础装备、智能家居核心硬件为重点突破领域。

《规划》提出,佛山三龙湾要建设广佛融合发展引领区,推动三龙湾与广州南站片区、广州荔湾海龙片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在生态文化方面,《规划》要求,三龙湾要打造高品质岭南水乡之城。重现岭南水乡风貌,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小而精,秀而美”的标志性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确定了起步区建设和近期重点工作。其中,三龙湾近期建设重点项目共32项,涵盖基础设施、产业、环境品质、公共服务等四大领域。

《规划》提到,起步区规划用地总面积12.8平方公里。推动地铁2号线、南海新交通东延、南社路东延、港口路北延等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对接广州南站综合枢纽以及佛山、广州主城区便捷的交通网络体系。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