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评如潮,德国人自己都受不了这份污蔑中国的“新冠报告”了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22 10:12
环球时报  作者:  2021-02-22
该报告遭到德国媒体、学者、政治家的齐声声讨,称之为“一堆网文纸屑”、学界的“耻辱”。

德国物理学家罗兰德·维森丹格近日发表了一份“新冠疫情溯源研究”报告,引发如潮批评。该报告由大量社交媒体消息和网络文章拼凑而成,认为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德国《世界报》21日称,这不能称为“科学报告”。该报告遭到德国媒体、学者、政治家的齐声声讨,称之为“一堆网文纸屑”、学界的“耻辱”。各界要求汉堡大学撤回报告,该学者任职的学院也与他保持距离。

德国物理学家罗兰德·维森丹格

《环球时报》记者从德国官方机构了解到,今年59岁的维森丹格是汉堡大学纳米结构与固体物理学研究所教授,也是德国国家工程院(Acatech)院士,过去曾获得过20多项德国、美国、日本等国的科学奖项,还曾被提名为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候选人。谷歌学术搜索记录显示,截至2020年底,维森丹格的学术文献曾被引用约3.6万次,可以说是纳米技术领域的杰出代表。      

不过,这样一位顶尖物理学家却发表了一份没有科学根据的“新冠溯源研究报告”。记者看到,这份报告长达100页。论文上还带有科学论文禁止的彩色标记,以及复制的图片等。连报道该研究结果的德国《世界报》也讽刺说,“这看起来更像是一个收藏而不是研究”。       

其论文内容更是经不起推敲,他的论点是:人畜共通传染病的理论作为新冠大流行可能的解释缺乏合理的科学依据;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上没有买卖蝙蝠,武汉病毒研究所却收藏有蝙蝠病原体等,因此他得出了“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的结论。在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他还信誓旦旦地说,他“ 99.9%确信”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     

“德国之声”20日的报道称,在汉堡大学以新闻稿发布这份研究结果、称维森丹格的研究采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后,该报告遭到来自各方的强烈批评。奥地利物理学家弗洛里安·埃格内在推特上写道,维森丹格的文稿如此缺乏科学性,这一“研究”简直是个耻辱。他对媒体表示,一份学术研究报告必须符合两项基本条件:首先,必须在研究中表明自己已了解并掌握了最新的知识;其次,必须提出一些新数据或是新结果。但这两项条件在这个案例中都没有得到满足。     

“德国之声”称,抛开结论不谈,该研究报告不符合“研究”标准,在某些部分甚至不符合汉堡大学为学生制定的论文要求。根据汉堡大学规定,学术论文中应该避免大量的文字引用堆叠,否则会令阅读者产生作者畏惧于做出独立表述的印象。而维森丹格的研究报告中有数页摘录自他人的内容。其中有部分在阅读时,难以找到出自作者本人的表述。汉堡大学学生委员会也在推特上发表意见称,该研究报告“不符合本校对学术标准的期待”。       

德国电视二台指出,大多数科学研究都认为新冠病毒来自自然界。世卫组织调查也确定,病毒极不可能来自实验室泄露。而维森丹格的理论采用的信息源有德国《焦点》周刊、邪教反华媒体,以及推特文章和YouTube视频,甚至摘录了多次发表谣言的印度媒体Great Game India的两篇文章。《明镜》周刊记者乔纳斯·舍伯勒也在推特上写道:“这不是一项研究,而是一个PDF格式的出版物。”       

许多德国政治家就此批评该学者和汉堡大学。德国左翼党联邦议员尼玛·莫瓦萨特讽刺道:“汉堡大学:我拿着啤酒,正在YouTube和《焦点》周刊上做研究,以促进脂肪的生长。”来自汉堡的社民党议员梅兰妮·莱昂哈德批评说,维森丹格的论文引用的是“阴谋论”内容。汉堡绿党也表示,“这份报告与我们习惯的汉堡大学高科学标准不符。”各方要求汉堡大学就此进行调查。       

连一贯反华的《图片报》也不得不承认,该报告在德国引发公愤,而“愤怒不是来自中国,而是来自德国”。20日,《图片报》曾借这份报告发表报道和评论,炒作新冠病毒“武汉实验室泄露”的“阴谋论”“中国责任论”“赔偿论”。对此,中国驻德国使馆当日发表声明予以批驳,表明中方严正立场。       

甚至汉堡大学内部也开始与该科学家拉开距离。维森丹格所属的自然科学学院院长办公室发表声明称:这不是“科学研究”。汉堡大学的“新冠病毒研究特别工作组”称,维森丹格的报告是“相当混乱且具倾向性的互联网研究,绝不符合良好的科学实践”。汉堡大学学生会警告,该研究“煽动了反亚洲种族主义”。不过多家德媒提到,此前鼓励维森丹格发表报告的汉堡大学校长伦森至今没有发表评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