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小学开学:牛气冲天年味十足 校长喊话“收心啦”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崔文灿 孙唯 陈亮 发表时间:2021-02-22 22:07
金羊网  作者:蒋隽 崔文灿 孙唯 陈亮  2021-02-22
广州多所中小学开学典礼,师生们纷纷穿上喜庆的衣服,戴上各式自己制作的牛年饰物,校长循循善诱喊话同学们“收心啦”。

统筹:蒋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崔文灿 孙唯 陈亮 实习生 黄士 刘锦鹏 李冰娜 梁凯静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春暖花开上学去。2月22日,大年十一,广州全市中小学生开学。师生们如何做好防疫的同时重返校园、牛年立牛志?记者现场直击广州多所中小学开学典礼,师生们纷纷穿上喜庆的衣服,戴上各式自己制作的牛年饰物,校长循循善诱喊话同学们“收心啦”。

年味十足的开学

省实新年见面礼:学生可自主安排作业一次

开学第一天,广东实验中学初中部校园内一派红红火火的气象:不少同学换上印有金色小牛的红色定制卫衣,头戴牛角发箍,看着格外喜气热闹。

主题为《金牛成像,扬帆远航》的开学典礼在田径场举行。以往新年,省实校园里总少不了语文科罗易老师的墨宝祝福,今年也不例外。罗易老师与校长全汉炎、副校长黄涛涉笔成雅,由罗老师出上联“深耕知地厚”,两位校领导对下联: “劲冲拔头筹”和“笃行求道真”。罗易解释说,“笃”的核心是忠诚,“道”则是学问的本质。

最让同学们“热血沸腾”的是抽奖环节,由三位校领导抽学号、送礼物。其中“头奖”是获“自主学习”卡一张,可以自主安排一次作业,在和老师沟通的情况下可申请免交作业一次。

此外,还有邀请学生参加校园民主治理的“校长有约邀请函”和慈善面会代金券。同学们兴奋地说,头一回参加这么有意思的开学典礼!

东风东路小学:学生收红船模型,红色教育献礼建党百年

在东风东路小学,每位返校学生都收到新学期礼物——南湖红船模型玩具。拼好这只红船,并和家长一起讲讲红船的故事与波澜壮阔的党史,将是今天东风东学子一项独特的综合实践作业。

校长彭娅表示,“今年迎建党100周年,学生们在假期了解党史,产生热爱、感恩的情感,然后亲手制作红船,别有一番意义。红船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启航的地方,希望大家回去做好红船模型、讲好红船故事、铭记红船精神。”

师生们纷纷穿上喜庆的衣服,戴上各式自己制作的牛年饰物:有的戴上牛形头饰,有的披上牛年的斗篷,有的扣上牛年的肩章和胸章……校园里处处是欢歌笑语,处处是牛气冲天。

六年级的赵孜菡同学表示:“佩戴上自己制作的牛年头饰,我似乎化身为一头小‘牛’,更加有了吃苦耐劳、勤奋耕耘的精神,以及‘牛’转乾坤的信心和牛气冲天的干劲。”

四年级的陈悠然同学告诉记者,春节假期她做了一个超可爱的牛年头饰,“你看它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是不是像极了我上课时目不转睛、认真听讲的样子?希望我和同学们都像牛一样脚踏实地、勤奋勇敢,做自己生活和学习上的‘牛人’!”

华师附小:非遗手工品挂满校园

新春仍未远去,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校园内充盈着喜气洋洋的春节气氛。一入校门便能看见高挂着的一串红色福字装饰及挂满的火红灯笼,浓浓年味满校园。

此外,校园里处处呈现着学生们的非遗手工作品:红豆绿豆拼凑而成的京剧脸谱、多彩粘土手捏十二生肖等等……正如副校长江伟英所说,“让学生们能耳濡目染,感受各种非遗文化,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非遗的种子,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新春气息与非遗文化氛围巧妙地融合起来。

校长喊话学生“收心啦”

校长发言,是开学典礼的传统项目,但通常也是最精彩的环节。校长们引经据典、谈古论今的同时,紧扣社会热点、金句频出,给同学们指明方向。

广州市执信中学副校长林间开喊话同学们,“寒假已经结束,这两天父母也会不断唠叨,但今天还是不得不说,同学们要‘收心啦’,收回放飞的心情,重回校园,再次投入学习中。”

“做更好的自己”是不少学校的校训,但什么是更好的自己?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刘勇斌在开学典礼上,跟同学们探讨这个问题。

“学业成绩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更好,就是更好的自己的构成维度之一。”刘勇斌以战斗英雄、热播电影为例层层递进分析,“更好的自己还要有颗温暖的心。《你好,李焕英》告诉我们人心是温暖的,温暖我们所爱的人;中印边界牺牲的战士们告诉我们人心是温暖的,温暖爱我们的人。这个世界,总有温暖让你学会去爱,总有感动让你内心澎湃,总有画面让你热泪盈眶,总有经历让你刻骨铭心,总有人让你觉得活在人间值得。”

广州市第一中学校长胡革新勉励同学们,要坚定树立“永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的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勤奋刻苦学习,增强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校园防疫不放松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广州中小学防疫工作不放松。

东风东路小学学生按三个年级错峰入校,进入校门沿路设置有约30个消毒清洁点,学校防疫物资设施充足到位。学校专门为老师制定防疫规则,要求熟记并考试。

同时,制定学生防疫三字经,每一间教室都配有垃圾袋、免洗洗手液、口罩等物资。课室内有三个彩色篮子,专门用于无接触式收作业。

华师附小副校长江伟英介绍,“学校的防疫工作与以往一样,上学路上一定要戴口罩,进校门要测体温、洗手,校道两旁洗手后才能摘下口罩。同时,我们还会进行卫生知识教育。”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