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歌高唱”广州最高温已达“30℃+”,广东多地备好“弹药”准备人工增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2-22 21:4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2-22
元宵前后广东将因多个天气系统活动迎来降雨。为抓住降雨时机科学蓄水,广东多地备好“弹药”准备人工增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还没到元宵节,广东已有“初夏”的味道。截至2月22日日间,广州已有自动气象站报出30℃以上的气温。放眼全国,多地的国家气象站最高气温达到2月历史极值。受冷空气影响,我国部分地区已在2月22日获得“纠正式降温”,元宵前后广东将因多个天气系统活动迎来降雨。为抓住降雨时机科学蓄水,广东多地备好“弹药”准备人工增雨。

全国多地“晴歌高唱暖洋洋”,广州市民“短打”出行

广东近日的天气,可以用“晴歌高唱暖洋洋”形容。广东省气象台统计,2月21日20时至2月22日20时期间,广东各地的最高气温普遍突破23℃,普宁以29.6℃气温成为全省最暖的地方(注:按当地国家气象站计算,不计自动气象站)。

2月21日20时至2月22日20时广东24小时最高气温分布图 广东省气象台官方微博图

在广州,2月22日14时至16时中心城区多个自动气象站普遍报出27℃至28℃的气温;从化区良口镇良口大街自动气象站和从化区吕田镇吕中村自动气象站,分别在15时30分和15时10分报出30.3℃和30.2℃的全市瞬时最高温。

2月22日15时30分,广州有自动气象站报出30℃以上的最高气温 广州市气象台官网截图

记者当天午后在花城广场看到,不少市民和游客顶着太阳出行,有人撑伞遮挡阳光,有人脱去早晨出门时穿着的外套用来遮挡太阳,有人穿短袖衣短裤短裙等夏装出行。

2月22日,广州气温偏暖阳光有点“辣”,不少市民穿短袖衣和短裤撑伞上街,有的还撑伞遮挡阳光

除了广东,全国多地在2月22日均“晴歌高唱暖洋洋”。当天15时,湖北、云南、福建等地均有辖区内的国家级气象站气温比广东普宁更高温。截至2月22日15时,中央气象台统计显示,当天上海、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省(直辖市)共89个国家气象站气温突破2月份历史极值。

从2月18日至2月21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持续回升,尤其是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增温迅猛,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577个国家气象站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2月份历史极值,多地连续刷新当地当月记录,2月21日突破2月气温历史极值的站点高达506个。

广东省气象台2月22日统计显示,今年2月1日至2月21日全省平均气温为17.7℃,较1991年至2020年的常年同期14.8℃平均气温显著偏高2.9℃,为历史同期第3高;全省平均最高气温28.1℃,排历史同期第8。

2月20日20时至2月21日20时,我国气温高温突破月极值国家气象站分布情况 中央气象台官网图

冷空气已使我国部分地方气温回调,元宵期间广东料有“纠正式降温”

“未食五月粽,寒衣未入栊”,元宵未到即出现的“30℃+”气温存在较大的“回调空间”。中央气象台2月22日检测显示,2月22日白天受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吉林东部、辽宁、河北、北京、天津、山西北部、山东、河南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出现8℃至12℃降温,吉林东南部、辽宁北部、河北南部、天津东南部、山东北部等部分地区降幅超过14℃。

预计2月22日夜间至23日,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中东部、黄淮、江淮、江南东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4℃至8℃,并伴有4至5级偏北风。我国东部海区有6至7级大风。

2月24日至26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有雨夹雪或小雨;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预计2月24日20时至2月25日20时降雨开始影响广东 中央气象台官网图

“纠正式降温”,预计也将在广东出现。广东省气象台2月22日预计,全省晴燥天气将维持至2月24日。2月25日起广东云量增多,2月26日元宵节当天受南支波动、冷空气及切变线影响,广东西北部有一次中到大雨过程,其余市县有小到中雨,广东大部分市县平均气温下降2℃到3℃。

广州市气象台2月22日预计,受高空波动和偏南风加大影响,2月25日起广州转分散小雨,气温小幅下降。该台当天发出的市区7天预报显示,2月25日至3月1日均为小雨或分散小雨天气,最高气温从2月23日的30℃下降至2月27日的25℃。

广州市气象台2月22日下午作出的市区7天天气预报 广州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昼夜温差较大老广注意适时添衣,部分地方备好弹药准备人工增雨

气象部门提醒,广东各地近期昼夜温差较大,以广州市从化区吕田为例,当地的东升菜场自动气象站2月22日8时30分报出全市瞬时最低温仅9.4℃。

从化吕田东升菜场自动气象站2月22日8时30分报出全市瞬时最低温仅9.4℃ 广州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截图

15时10分同属吕田的吕中村自动气象站报出30.2℃全市瞬时最高温,各地居民需注意适时添减衣物。

15时10分同属吕田的吕中村自动气象站报出30.2℃全市瞬时最高温 广州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截图

春节假期前的降雨,为广东带来57.9毫米的平均降水量,暂较常年同期偏多44%。由于全省森林火险预警依然“红火”,广东仍需要把握每一分春雨。

由于元宵期间广东预计再迎降雨,截至2月22日傍晚,韶关市、新丰县、清远市等地的气象部门已发出作业通告,计划自2月24日及2月25日起在各自辖区实施人工增雨。

韶关市气象部门发出人工增雨通告 新浪微博截图

新丰县气象部门发出人工增雨通告 新浪微博截图

清远市气象部门发出人工增雨通告 新浪微博截图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