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颂百年,广州越秀多所小学开学首日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1-02-22 23:24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1-02-22
随着寒假结束,“神兽”们纷纷“回笼”。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通讯员 苏卓健 胡强明

2月22日,随着寒假结束,“神兽”们纷纷“回笼”。广州市越秀区的数所小学除了献上极具岭南特色的醒狮表演外,还依托越秀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将开学礼变成一堂现代、生动的党史小课堂。

文德路小学(摄影:胡强明)

文德路小学:百年党史大家学

开学首日,文德路小学与来自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以及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多家红色历史遗迹单位的嘉宾代表共同开启新学期的篇章。

在精彩的舞狮表演后,文德路小学的校长黄丽芳与少先队员代表通过“党史微故事”,结合《小学生手抄本成为馆藏一级文物》的内容,勉励文德学子好好学习、博闻强识、为祖国建功立业。学生代表黄钰凌则用快板的形式向大家讲述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生谢铁民的故事,展示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文德路小学党团队志愿服务队成立(摄影:胡强明)

据介绍,“百年党史大家学”是本学期文德路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一环。校方希望以多样的形式,让学生通过“微党课”“红色研学”“志愿服务”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以及党和国家历史上创造的宝贵经验,点亮少先队员心中的火种,让红色基因在文德校园脉脉相承。

开学当天,“文德路小学党团队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校外思政课实践基地代表为党团员教师代表、少先队员代表颁发“红色志愿讲解员”聘书和绶带。“小小红色志愿讲解员”伟哲同学还为大家展示红色研学的成果之一——《红色研学先锋棋》。这个文创作品将党史知识和越秀区的红色研学资源、少先队礼仪等有机融合,寓教于乐,受到队员们的喜爱。

东风东路小学:童趣手绘话党史

东风东路小学的学生们在开学首日就收到一份来自校方的特殊礼物:一艘DIY红船。

一百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引领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诗。在一百年后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深情地讲述《红船的故事》,向师生们发出学习“红船精神”号召。

据了解,早在寒假期间,该校就布置寒假作业“手绘党史”,让学生通过广泛的阅读、访谈,将伟大的党的光辉历程用自己的方式描绘。学生用思维导图、绘本故事等方式,展现出党的成长历程、长征的路线、历史重大人物等,重温艰苦卓越的红色征程。

旧部前小学(摄影:苏卓健)

旧部前小学:自编自排红色儿童情景剧

伴着锣鼓阵阵,威武的醒狮登场贺年。旧部前小学校长金秀玲和副书记郁文隽为醒狮点睛,带着美好的祝愿,为全体师生献上祝福。

旧部前小学精彩舞狮(摄影:苏卓健)

开学典礼上,全体师生观看微视频《永葆初心》,感受共产党人的百年精神之后,该校五六年级的少先队员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演出自编自排的红色儿童情景剧《伟大的刘胡兰》和《金色的鱼钩》。

通过生动地演绎,他们仿佛把全体师生带回那战火纷飞的年代,让大家铭记,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新中国的美好生活。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