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为学生埋下科学种子 教学生理解生命至上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02-23 07:43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1-02-23
22日,广东中小学生开学,纳米院士、重症医学专家、禁毒警察等大咖上阵,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

22日,广东实验中学初中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举行的升旗仪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蒋隽 通讯员王琪 廖晓瑜

纳米有多大?毒品什么样?中学生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陷阱?22日,广东中小学生开学,纳米院士、重症医学专家、禁毒警察等大咖上阵,围绕疫情防控、禁毒知识、近视预防和心理健康、金融防诈骗等专题为同学们上“开学第一课”。

纳米院士首次给小学生讲课

“一纳米只有头发直径的万分之一。”在广州市黄埔区“纳米小镇”,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用生动有趣的案例,给孩子们带来一堂主题为“纳米科技聚焦前沿家国情怀赤子之心”的开学第一课,黄埔区100多所中小学校近12万师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收听。

赵宇亮表示,目前纳米科技的应用非常广泛,应用领域包括医疗、化妆品、智慧农业、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生活。

“新冠病毒的诊断就用到了胶体金(金纳米粒)检测技术。金纳米粒能够与生物大分子相结合,通过免疫反应在检测带上聚集显色,可通过肉眼观察到检测结果。”赵宇亮举例说,在新冠病毒的治疗上,抗病毒纳米药物也发挥重要作用,经纳米制剂技术改造后的抗病毒药物能够有效提高药物的稳定性、靶向性及生物利用度。

赵宇亮表示,他是第一次给小学生上课,希望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让他们喜欢上纳米科技这门先进的科学技术。

第一堂课结束后,黄埔区纳米研学基地揭牌仪式正式启动,赵宇亮被聘请为黄埔“纳米小镇”镇长。孩子们亲近大自然、拓宽视野与见识又增添一个好地方。

健康安全知识课堂干货满满

在广州市执信中学,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广东《开学健康安全第一课》。课程同步网络直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坐镇指导武汉救治工作的“重症八仙”之一、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讲述了他一年多来辗转全国各地的战疫经历和心路历程,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什么是“生命至上”。

50克毒品是什么样的?吸毒和不吸毒的大脑有何区别?抖音粉丝200多万的“网红禁毒警察”、广州市禁毒办副主任张胜春以真实的案例和视频图片,给中小学生上了一堂“认识毒品、远离毒品”公开课,让同学们早日认识毒品的危害,避免遭受毒品的侵害。

疫情突发,家长要怎样规划家庭资产?中学生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陷阱?如何支配压岁钱?招商银行广州分行顾问穆杰给同学们开讲“青少年金融知识素养提升”。

目前,广东的小学生近视率33.5%、初中生71.3%、高中生81.2%。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副院长卓业鸿开讲“科学防控近视,拥有光明未来”,娓娓阐述近视的成因、预防方法。

什么是积极?人为什么要积极?怎样做到积极?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赵静波,讲述了积极情绪的重要性,教同学们如何养成积极情绪以及开启积极关系的五把钥匙。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