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大湾区之声热评: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23 09:0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  作者:  2021-02-23
“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2月22日在北京举行。

“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2月22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听取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20年度述职时指出,要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这是对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经验的高度提炼,是对“一国两制”实践规律的深刻揭示,为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治久安指明了方向。

“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国策和制度体系从一开始就包含的核心内涵、前提条件和应有之义。早在1984年6月,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提出,“港人治港”有个界线和标准,就是必须由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来治理香港。要实行“港人治港”,就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坚持“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才能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可以说,没有“爱国者治港”,就没有“一国两制”。

“爱国者治港”不仅是香港回归祖国这一历史巨变的必然要求,也是香港现实需要。香港回归祖国23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不利于“一国两制”顺利实施甚至有违“一国两制”方针、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现象和问题。近年来,部分反中乱港分子、“港独”等激进分离势力通过各类选举进入特别行政区治理架构,利用这些平台散播“港独”主张,抗拒中央管治,煽动对内地的不满情绪,肆意阻挠特别行政区政府施政,损害香港市民福祉。他们为了一己政治私利,不惜让全香港社会付出沉重代价。反中乱港势力的种种恶行,让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也越来越深切地意识到,在“爱国者治港”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正本清源是当务之急,把“爱国者治港”这一根本原则落到实处是共同责任。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的管治权必须掌握在爱国者手中。唯有坚持“爱国者治港”,中央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才能得到有效落实,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维护,“一国两制”实践才能得到根本保障,香港才能有长远的安定与发展,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