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有数”周报③:线上文旅助推数字经济新业态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吕晓阳 发表时间:2021-02-23 17:15
金羊网  作者:吕晓阳  2021-02-23

——越有数·编前语——

为了让广东全省及各地市、各区县的数字政府工作越来越做到“心中有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新技术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联合省内外各主流媒体、知名智库机构,在省市区政数部门、数字广东公司的指导支持下,2021年2月起推出《“越有数”周报》栏目。这个栏目一周一期,集纳七天内广东各地涉及数字政府建设、新技术与政府治理、新技术新应用与民生福祉等方面的重要新闻动态,每期邀请一两位省内外知名学者进行深入解读、分析。栏目目标是形成数治、智治、善治的“越有数”优秀决策参考。

——越有数·一周“数”评——

第3期点评嘉宾:2021年2月15日(周一)——2月21日(周日)为第3期,特邀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信息技术教研部主任吕晓阳教授进行点评。

1.jpg

从今年春晚节目中影视明星的“云”现身引热议,到线上买单成市民节日新宠催生出多个热门线上交易平台的“春节不打烊”活动,无不表明以互联网互动交流为特征的数字经济正在孕育消费的新业态。“云上过节”“云逛展”“云旅游”“云娱乐”等新型文旅消费抢眼,与线下品质文旅消费逆袭遥相呼应,其背后体现的是消费升级和数字化产业发展的两股强劲牵引力作用。

今年春节期间广东省接待游客接近4千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占比近1/4,夜间文旅活动和消费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与2020年春节期间省内各旅行社及在线OTA平台所处的窘况相比,可以说广东文旅经济正处于强劲复苏中,这一方面表明我国对疫情强有力的控制极大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消费信心,另一方面也表明“互联网+旅游”在广东有了较好的落地表现,旅游线上场景服务、品质旅游产品通过手机线上走进寻常百姓家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数字经济汇聚的各种新业态也正在检验数字政府的治理效能。一方面,“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政府进一步发挥治理的主体作用,要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国(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为诸如线上文旅消费这样的新业态兴起鸣锣开道;另一方面,在推动数字经济及各种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数字政府要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主动作为,破除一道道横亘在各种先进服务设施与弱势者之间的无形数字壁垒。很欣慰地看到,继广州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和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身份证与“健康码”链接,群众通过刷身份证通过“码”检系统之后,省汽车客运站和全省多地政务服务中心也传来了以身份证轻松入站的好信息。可以预期,机场、医院、地铁和政务服务场所各种与老百姓出行和民生服务的“码”检最终都将以最方便的形式呈现出来,这对大家都是利好消息。

我为其背后政府与各企业服务系统间完成数据共享开放的有效行为点赞。

——越有数·一周“数”闻——

2月21日:云浮镇街体制改革提升基层政府管理服务效能,建立“微网格”体系 执法“触角”直抵最基层

用时3个月完成农贸街整改,引进项目从立项到投产时间缩短3个月……在云浮,当地通过镇街体制改革,利用疫情防控“微网格”治理经验,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给基层政府治理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2月20日:春节期间全省共接待过夜游客953.4万人次,文旅消费成夜经济增长新支点

春节期间,广东文旅夜经济强劲复苏,灯光夜色里的广式年味吸引着市民游客。来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据初步测算,2021年春节假期(2月11-17日),全省共接待游客3964.3万人次,其中接待过夜游客953.4万人次,占比24%。

2月19日:线下线上文旅消费活力此长彼长,新型文旅消费迎来扩容良机

消费的力量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得以充分显现。日前,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一方面,就地休闲丰富假期生活广受欢迎;另一方面,“云上过节”“云逛展”“云旅游”等新型文旅消费表现亮眼。

2月18日:智慧健康防疫助老显关怀,“打不开健康码,可以拿身份证刷”,春运一线党旗飘

“这边走,手机打不开健康码的可以拿出身份证刷。”在广东省汽车客运站的二楼大厅门前,客运站安保党支部书记兼部门主任林风正在指挥人流通过安检,这是他参与春运工作的第26个年头。在这里,只需要将身份证给工作人员核验,2秒识别后,旅客即可轻松入站。

2月17日:广东交警预测,节后道路拥堵指数将明显高于节前

结合历年出行大数据和今年春运出行趋势,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2月16日发布预测,节后返程高峰可能出现在2月17日—22日,其次为元宵节后的2月27日—28日。节后返程人流车流密集,道路拥堵程度将高于节前,须谨防疲劳驾驶、超员载客、非法营运等道路出行安全风险。

2月16日:春日晴好,短线亲子游不断升温,广东景区预约数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初步测算,截至2月15日14时,我省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198.1万人次、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共接待游客31.7万人次、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8.7万人次、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27.3万人次、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11.6万人次。数据显示,我省景区预约数排名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截至2月15日15时,全省景区总预约数为31.4万人次;全省15家5A景区预约总数为13.3万人次,其中前三名分别是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惠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广州白云山风景区,总预约数排名前三的地市分别是广州市、东莞市和惠州市。

2月15日:线上消费成市民春节新选择

在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包括拼多多、美团、滴滴、叮咚买菜等平台,都提供了社区团购或者线上买菜服务,并推出了“春节不打烊”的活动,成了市民消费的新选择。

(《“越有数”周报》栏目总策划:陈天祥,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栏目主持:蓝云,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特聘教授、新技术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委统战部粤港澳大湾区专业知识人士联盟智库专家。)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