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日复一日,他们坚守在在治超站守护大桥的平安

来源:金羊网 作者:汪曼 发表时间:2021-02-23 22:02
金羊网  作者:汪曼  2021-02-23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丫髻沙大桥治超站,为大家讲述交通执法人守护大桥的故事。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汪曼 实习生 杨楚滢 卢黛韵

回家的路,或由高速、国道、大桥、隧道等拼接而成。在一些关键节点上,总会有那样一个重要的小站,依法打击超载超限车辆,默默保护公路桥梁安全。

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进丫髻沙大桥治超站,为大家讲述交通执法人守护大桥的故事。

丫髻沙大桥超限检测站

小小治超站 安稳守大桥

春运前后,广州环城高速川流不息。而广州丫髻沙大桥是广州环城高速上连接广佛两地的重点桥梁,辐射珠三角地区多个重要物流产业基地,是广州及珠三角多地民生保障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全年双向车道日均车流12.668万辆。节前、节后恰恰是货运高峰。

2月下旬,在丫髻沙大桥海南治超站闸道口处,治超站二组带班班长陈海鉴正带领四名组员查处超限超载车辆。陈海鉴手持指挥棒,让一辆迎面驶来的白色货车缓缓停下,短暂询问后,指挥司机驶入旁边的治超站进行过磅。查处超限超载车辆只是陈海鉴工作的一部分。“我们是24小时值班,分六个班组排班。白班通常在货场监督超限货车的转运卸载。转运完成之后,通知交警部门对超限超载货车进行处罚。”

丫髻沙大桥治超站二组带班班长陈海鉴

2018年1月,丫髻沙治超站开始实施非现场执法,对该路段超限超载车辆形成全天候监控。一些超限超载货车司机想尽办法逃避这张“天网”,采取变更或遮挡车牌、绕行等极端方式,逃避执法处罚。二组的任务就是要借助科技执法设备,依托大数据准确地把这些“定时炸弹”筛选出来,并引导到治超站过磅、卸载,保卫大桥的安全。

陈海鉴表示:“非现场执法有助于我们通过数据分析,精准打击超限超载车辆。现在主线超限率已经下降至0.0033%。”丫髻沙大桥路段拥堵问题亦因此得到缓解,大桥主线高峰时段车辆平均时速由35km/h提高至61.4km/h。

小站一家人 风雨齐守望

“立正,向右看齐。”在每个班次出发前,陈海鉴总会在班前会议中集合整队、布置工作,以及拍一张集体照。具体拍了多少张照片,陈海鉴已经记不清了,但初衷不变。“主要是为了提醒大家进入工作状态,团结起来保卫大桥。我们的工作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也是通过这种形式提醒大家执法时注意安全,加强互相保护。”

在班次出发前,治超站二组拍集体照

24小时不间断治超执法意味着治超站没有节假日,这个春节陈海鉴和四名组员都要如常正常上班,为更多人的回家之路保驾护航。事实上,生于传统潮汕家庭的陈海鉴在刚参加工作时,也难以接受春节无法和家人团聚。而交通执法人身上特殊的职责让陈海鉴逐渐完成了自洽。

今年,也是组员孟啸第三年参加工作,也是他第三个没有休假的春节,在过去两年的春节里,他主动请愿支援南站。南站的客运查处工作同治超站的平日工作有很大不同,笃信好学和同为异乡人的共情让孟啸啃下新岗位这块硬骨头。“我家在湖北,作为一名外地人,非常理解旅客的归家心切。工作中能尽自己的努力,让他们顺利、平安返乡,我也很有成就感。”而当被问及为何会选择支援南站时,孟啸这样说:“我最年轻,组内拗不过刚叔,就想去南站刷刷经验值,锻炼锻炼。”

这位“拗不过”的刚叔也是二组组员、老党员吴思刚,已在治超站工作十二年。身为组里的前辈,刚叔却最经常主动上凌晨两点至五点最苦最累的班。“这是我的第二个家,保护好小站是我退休前的一个心愿。让其他年轻同事多回家陪陪新婚妻子和年幼孩子,也算是给班组带来积极作用。”

工作占据大部分时间,以及缺少对家人的陪伴成为二组成员的生活常态,组员梁华锦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由于家在黄埔萝岗,梁华锦每日通勤至少需要3个小时。而工作的繁重和日夜颠倒的工作时间,则让梁华锦与家人的休息时间产生冲突,能做的只有在稀缺的陪伴中尽力补偿。“多干点家务活,研究菜谱,做好菜等妻子回家。儿子现在长大了,能理解爸爸的工作了。”

或正是治超站每位队员将岗位当成家,尽忠职守,相互守望和体谅,大桥和路径的每一位司机、乘客方能平安无恙。组员刘刚尤其重视他负责的源头调查工作,不久前在工地进行源头调查时,脚崴了仍坚持工作。当驶入治超站过磅的白色货车最终被测得重8.45吨,确认未超限超载后,刘刚行动不便但仍坚持把放行条送到司机手中,并叮嘱司机,“注意安全,千万不能超载。”

治超站二组正在查处超限超载车辆

今年春节期间的治超站的工作内容与往年稍有不同。除了正常开展工作外,还在增加疫情防控内容,设置“一米线”和“等候区”,摆放免洗洗手液、口罩,并免费对入场货车进行消毒。优化执法流程,减少等待时间,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陈海鉴指出:“节前和节后两个时期是货运高峰。我们在查处超限货车之后,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帮助司机尽快完成转运,早日回家或复工。”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