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雷锋精神的火炬 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24 06:32
金羊网  作者:  2021-02-24
他们都是弘扬雷锋精神、建功伟大时代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广东两集体两个人入选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强调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不断激发人们弘扬雷锋精神、参与学雷锋活动的热情,在全社会形成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建设国家的良好风尚。

此次命名的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各50个,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来自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医院等基层单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战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他们都是弘扬雷锋精神、建功伟大时代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中宣部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为契机,坚持守正创新,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广东)

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

岗位学雷锋标兵

●刘家怡(女)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护士

●许可慰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的医护人员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

坚守医者初心服务基层百姓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邓淑云 李晓姗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是无限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院长孙剑得如是说。

自创建以来,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始终以捍卫人民健康为己任,在抗击疫情中勇担责任、冲锋前线;在传染病医疗中,开展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造福乙肝患者;同时也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将健康送进千家万户。

勇担抗疫使命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现有医护人员176人,35周岁以下青年人数(124人)占70%,是一支汇聚了包括国家杰青、珠江学者、广东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在内的优秀年轻队伍,在2019年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名中位列第四,华南地区排名第一。

去年疫情形势严峻,南方医院是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省级定点救治医院之一,该院感染内科医护人员主动取消春节休假,抽调医护人员保证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一批先进模范。

在战疫一线,感染内科副主任、原小汤山医疗队队长郭亚兵,除夕夜带领广东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逆行出征。作为全国知名的感染疾病专家侯金林,参与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向全国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并加入广东医疗队支援荆州洪湖,快速启动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大大缩短了患者确诊时间。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唐利波临危受命,远赴伊朗德黑兰,协助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和南方航空公司,顺利将171名在伊朗中国公民接回长沙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他们为新冠肺炎疫情筑牢了坚固防线。

造福乙肝患者

为了规范基层乙肝母婴阻断临床实践,南方医院感染内科牵头撰写了我国第一部乙肝母婴阻断临床管理流程,实现了乙肝母婴阻断成功率超过99%。该研究入选了“2018年国内十大医学研究”。与此同时,项目建立10家乙肝母婴传播阻断示范基地,并在此基础上辐射扩展到134家项目医院,覆盖了31个省(市、自治区),惠及全国32585名乙肝孕妇。

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公开赞誉和报道“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同年,国家卫健委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合作开展“乙肝母婴阻断”工作,不断为基层百姓服务。

为了加强基层医生培训和提升公众对疾病科学认知,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成立骆抗先工作室,长期致力于湛江、昆明、英德、惠州等基层医院医务人员规范化的肝病诊疗培训工作,以及持续进行清远市阳山县范村慢乙肝早防早治筛查工作。组建“心肝情缘”志愿服务队,开展义诊、赠药、免费体检等服务超过5次,惠及民众达500人次。着眼于精准健康扶贫工作,定点承担多家基层医院的帮扶任务,全年派出帮扶人员20人次。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支援四川凉山州开展职业卫生监测等工作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

践行雷锋精神 守护百姓健康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黄曼琪

他们是战疫中的“侦察兵”“排雷兵”,也是守护劳动者职业健康的“看门人”“急救者”。他们践行学雷锋精神,为劳动者防病治病、扶贫帮困,勇担重任、护航健康。

“作为广东职防人,就是要将学雷锋精神落到实处,用专业与担当为每个劳动者的健康护航!”获悉被命名为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党委书记易学锋表示,“这对我院既是荣誉又是激励,勉励我们职防人时刻牢记守护劳动者健康的使命,发扬雷锋精神,奋力推进广东职业健康事业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践行“王烁精神”

白衣执甲,历经鏖战,烈士王烁的感人事迹,彰显了战疫中的职防担当。像王烁一样的职防人,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伟大抗疫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以下简称“省职防院”)主动承担急难险重的防控任务,不计生死、逆行出征,先后派出45名专业技术人员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深入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外防输入内防感染。其中11人逆行湖北,涌现出以王烁为代表的抗疫先进个人典型。

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省职防院牵头制定10多份防控指引,在线为企业解答疫情防控问题,参加WHO“中国应对COVID-19网络研讨会”介绍广东复工复产经验。

展现职防担当

省职防院以防治职业病、守护劳动者健康为目标,一直承担着职业卫生评价、职业监测、辐射监测等工作,创建了全国第一个省级中毒急救中心,为多个大型企业完成职业病危害防控任务。协助政府妥善处理了北江铊污染、镉污染等职业病和中毒事件数百起,成功抢救严重中毒患者3000多人,派出专家400多人次到上海、江苏、浙江、甘肃、广西等16个省(市、自治区)指导中毒事件处理。为推动我国的职业病预防、诊断、治疗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省职防院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援,在援疆、援藏、援青、援凉山州工作中,协助当地开展医用辐射防护监测以及职业性放射性疾病监测、职业卫生监测等工作;成立王烁志愿服务队,共组织开展敬老助残、健康宣教、扶贫帮困等各类志愿服务,服务对象超过1000人次。

面对弱势群体中的病患,省职防院还牵线搭桥为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现场调查取证,帮助劳动者争取应有的权益。

易学锋表示,今后,医院将立足岗位,发扬学雷锋精神,以突发职业与环境疾病(化学中毒与核辐射事故)紧急医学救援中心项目建设为契机,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笃实职业健康之基,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职防力量。

许可慰(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主任医师许可慰

坚持人民至上 助力精准扶贫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伟吟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许可慰荣获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作为一名医生,他坚守医疗一线,去年率队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在生死考验中英勇奋战;作为一名党员,他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精准扶贫中倾心尽力,推动新疆边远地区提升基层医疗水平,守护全民健康。

发挥党员作用

去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许可慰带领中山大学512名队员驰援湖北,在武汉前线坚守58天。作为前线战队“主心骨”的他,制定“四不”铁纪,统筹规划和督导病区的救治工作,为一线战疫作出突出贡献。

支援抗疫期间,许可慰兼任广东省驰援武汉医疗队临时党委副书记、中山大学援鄂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作为前线部队的总指挥,许可慰统筹物资、人力、作战方案。作为一名有20多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冲锋在前,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战斗力。他根据队员分工分组建立了三个临时党支部,把党支部建立在作战“连队”上,并及时发展165名医护人员火线入党,为党组织补充了生力军。

在抗疫前线,许可慰深入隔离病区查房,推行多学科协作和医护一体化查房,搭建前线—后方远程会诊平台,为每位患者制定最优诊疗方案;创建“逸仙ICU”集中力量加强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许可慰还发动党员团员,将自己的补给品捐赠给需要加强营养的患者,引起全队队员积极响应;批准购买一批弹力乒乓球训练器,由医疗队队员们带领患者在病房里开展趣味乒乓球等适度锻炼,以增强体力加速康复;成立“青年突击队”,制作温馨“加油卡”,给患者带来精神鼓舞。“我一直认为,人的感情是相互的。你为病人好,他一定能感受到。”他说。

造福边疆患者

从医以来,许可慰身体力行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同时,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战场和健康中国建设,多次参加援疆援藏对口帮扶工作。率领医院国家医疗队奔赴海拔5000米的“生命禁区”西藏仲巴边疆,开展巡回送医送药活动,为仲巴藏族同胞、戍边战士送去健康福音。他还联合多方力量,为粤疆两地的医师搭建新的交流学习平台,助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2018年,他牵头发起“粤疆同心救治结石宝宝公益项目”,利用节假日率领专家团队前往万里之遥的喀什地区免费救治维吾尔族肾结石患儿,目前已成功为60多名特困家庭的“结石宝宝”免费手术。同时,他把超微创的肾结石手术带到边疆,悉心传授给当地医生,更好地造福当地患者。

许可慰说:“我们能做一点是一点,希望十年后,喀什地区不再有需要手术的结石宝宝。”

刘家怡

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护士刘家怡

奔赴抗疫前线 彰显00后担当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海婵 通讯员 苏秉成 郑兆城

“十分荣幸,也倍感压力。”昨日,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护士刘家怡在列,得知获此殊荣,刘家怡表示,将不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用心服务好每一位患者。

出生于2000年的刘家怡,是惠州市惠城区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广东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她的事迹感动过无数人,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的点赞,被《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广泛报道。

敢于冲锋一线

去年2月8日元宵节当天晚上,刘家怡在医院值班,工作群里通知自愿报名支援湖北武汉,刘家怡没有犹豫,直接报名。

2月9日,刚上完夜班的她,踏上出征湖北的征程。经过培训,刘家怡一直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指导离开方舱的医护人员脱防护服,守好严控感染风险的这一重要防线。

脱防护服是在一个小房间,一头通向隔离病房,一头通往清洁区,靠着4台抽风机交换新鲜空气。密闭空间容易产生气溶胶,因此动作要轻柔缓慢。穿着防护服本来就很笨重,她还要帮忙脱掉防护服,有时会比较吃力。每次值班6个小时,为不浪费防护衣,她坚持值班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

医护人员下班脱防护服时是刘家怡最忙的时候。防护服裹得很紧,因为担心崩开,她不敢做大动作,脖子一直是前倾状态,每次上完班她的身体都很僵硬。更难受的是N95口罩带来的窒息感,她形容就像是六七个小时一直被人捂住鼻子。“但我要守好这一关,让大家安全走出这个舱!”刘家怡说。

这次疫情,让这个不满20岁的小姑娘瞬间长大了。刘家怡表示,支援湖北战疫是她出差最远的地方,也是离开父母最长时间的一次。

提升职业技能

刘家怡支援湖北返粤后,更加明白了自己职业的意义。为此,她利用闲暇时间重点学习内科护理学,并报名参加了函授课程,每天下班后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和理论知识。《病理学基础》《三基护士分册》《护理操作版基本流程》……都是刘家怡放在床头枕边的读物。

当得知获得“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刘家怡觉得非常荣幸。她说,要不断地学习提升技能,做好本职工作,照顾好每一位病人。“在特殊时期,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重大斗争当中,“00后”刘家怡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勇敢与坚强、责任和担当。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