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频频涌现现代“雷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唐珩 发表时间:2021-02-25 06:43
金羊网  作者:唐珩  2021-02-25
此前公布的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广东的集体和个人共有20次入选。

羊城晚报讯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覆盖了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战脱贫攻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广东两集体、两个人入选。

据悉,此前公布的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广东的集体和个人共有20次入选。

其中包括:坚守粤北大动脉的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京珠北分公司粤北收费站,在疫情间通过短短电话线发挥大精神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省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路政员,以及广东立白企业集团高管等。他们是弘扬雷锋精神、建功伟大时代的优秀代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唐珩)

示范点

广州地铁开展的义诊活动及妇女节送爱心活动

2015年首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广州地铁:

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活动 用心用情打造爱心地铁

羊城晚报讯 走失老人儿童在地铁员工的帮助下被找回,“大头虾”在地铁遗失贵重物品最后失而复得,孕妇在地铁站“破羊水”地铁员工来助产,低血糖乘客在站内晕倒得到地铁员工精心照料……多年来,广州地铁把本职岗位作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平台,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活动,用心用情打造“爱心地铁”,持续擦亮“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金字招牌”。

2015年,广州地铁集团被评为全国首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目前,广州地铁在42个地铁站设立了“学雷锋标兵岗”,在地铁站内推出“爱心预约服务”“爱心候车区”“爱心专座”“爱心驿站”“爱心雨伞”等系列举措。

近年来,广州地铁以建设“爱心地铁”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学雷锋活动,设立多个“学雷锋标兵岗”,持续开展“道德讲堂”,在地铁车站设立“善行义举榜”,推行“爱心服务项目”、开展志愿者服务等,成为推动广州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广州地铁涌现出了“全国劳动模范”张重阳等一批先进典型,服务满意度更是连续多年位居广东省交通服务行业首位。

据悉,去年,地铁“红马甲”志愿者累计开展志愿服务达10.9万人次,服务时长达50.8万小时。

(徐振天)

京珠北高速粤北站的工作人员疫情期间开展系列志愿服务

2017年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京珠北高速粤北站:

广东北大门学雷锋岗 筑起平安健康防护墙

羊城晚报讯 “谢谢你们送的姜茶,感觉好多了。”2月24日,京珠北高速乐昌站广场,一辆小车突然靠边停车。原来是一位严重晕车的司机短暂下车休息,正在“文明服务岗”值勤的京珠北志愿者发现后,送去暖暖的热姜茶。这是京珠北高速今年春运期间“学雷锋志愿活动”的小小缩影。

作为广东重要“南北大通道”,京珠北高速粤北站在2017年以微笑服务、增值服务、智能服务和贴心服务获得“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在此基础上,京珠北高速扩展学雷锋活动内容,在全线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把学雷锋贯穿到整个高速公路工作上,成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温暖路”。

其中,“南岭先锋志愿服务队”在全线16个站、队设立“为民服务岗”,随时帮助亟需相关服务的司乘人员;深入沿线学校、村庄,开展送学习、送法规和扶贫济困送温暖等活动。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粤北省界作为省界防疫“北大门”,成为流量最大、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防疫站点,志愿服务队主动出击,协助医务人员开展司乘检测与登记工作,一个月内检测入粤车辆30万车次、司乘101万人次,筑起一道守护人民群众平安健康的“铜墙铁壁”。

(王丹阳 粤交集宣 沈高 陈美伊)

疫情期间,白云机场客服中心开通抗疫热线,24小时为旅客提供帮助

2019年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白云机场客服中心:

96158“春风服务”密码 帮助众多旅客解决难题

羊城晚报讯 白云机场客服中心于2019年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成立于2017年8月1日的白云机场客户服务中心,依托两个航站楼的27个问询服务柜台和十多个流动问询点,设立春风服务示范岗、老弱病残孕爱心服务点, 24小时关注旅客出行,及时帮助旅客解决在机场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受到了旅客的广泛好评。

客服中心的员工队伍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自发参与志愿活动已经成为员工的共识,2018年至今有记录的好人好事多达8540件。客服中心旗下的“96158”客服热线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他们增设7号键为“疫情防控”专用入口。高峰时,“96158”客服热线单日话务量高达7800多通,面对不断飙升的咨询电话,他们耐心细致地聆听客户需求,竭尽所能地为客户解决难题。

据悉,去年9月,该中心“轮椅旅客‘门到门’ 春风白云‘心贴心’”项目荣获中国质量技术与创新成果发表赛优质服务“示范级”奖项。11月,在2020(第十三届)中国最佳客户联络中心与卓越客户体验金音奖颁奖典礼暨国际峰会上,“96158”客服热线荣获中国最佳客户联络中心奖。

(唐珩 机场宣)

标兵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景祥:

带领同事志愿服务

羊城晚报讯 2015年荣获首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张景祥是广深高速公路路政大队二中队队长,负责广深段东莞区域内路程47.2公里的安全畅通。2007年,22岁的他进入广深高速路政中队至今14年,每天守护在出口车流量超60万车次的“中国最繁忙高速公路”——广深高速。

更多人认识的广东交通“名人”张景祥是在十年前他和队友在春运时,对一辆失火大客车的成功营救。

2010年2月7日,农历小年。春运回家路上,一辆大客车从冒起浓烟到被烈火吞没,仅仅只有五分钟时间。就在这短短的五分钟里,张景祥和同事当机立断,拿起灭火器砸碎车窗,用肩膀搭起人梯,救出被困在车中的乘客。最终,整车49名乘客无一人伤亡。

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张景祥一直坚守岗位的信念。张景祥说,路政员工作起来,不分昼夜、晴雨,更无节假日。特别是十多年来,随着车流量与日俱增,对高速公路保安全保畅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路政员们也面临着更多挑战。

两年前,为了将学雷锋精神发扬光大,广深高速公司以张景祥为标杆成立了“学雷锋班”,由张景祥担任班长。在张景祥的带领和感染下,广深高速员工英勇救人、拾金不昧、救助迷路老人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作为全省交通行业第一支志愿服务总队,注册人数超1800人的广深高速志愿总队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王丹阳 粤交集宣 林庆升)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许晓东:

克服万难做好公益

羊城晚报讯 “雷锋精神永恒,激发着我内心深处向善的力量。”立白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许晓东2018年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19年被评为中国好人。近年来,他率领立白团队坚持公益事业,深入广东、广西、河南、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奉献爱心。

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消毒除菌产品市场需求井喷,许晓东和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将2亿元消毒除菌产品捐赠并送到了最需要的地方。为了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立白集团迅速使出了“三板斧”:帮助供应商和当地政府协调提前复工,指导供应商加速复工以及开发新的供应商。为了结束物流配送难题,启用1000辆物资配送车,大年初一将第一批消毒除菌产品送达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年初五将武汉雷神山建设现场所需物资送达。3月15日,完成全国所有定点收治医院的物资配送工作,比与红十字会总会约定的时间提前了5天。

“弘扬雷锋精神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两者有很多共通之处,有效结合可以起到1+1大于2的效果。”许晓东号召集团员工主动参与到慈善公益事业中,坚持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行动。

迄今为至,“爱心助学行”活动足迹遍布多个省份,受惠人群超过2万人,参加人员超过5万人次。“少年强则国家强,未来我们将继续关注贫困偏远乡村建设,让孩子们快乐成长。”他说。

(陈泽云 冯琼瑶)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徐靓:

以身作则帮助母婴

羊城晚报讯 徐靓是广东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这段时间,她正在琢磨商学,准备用商业管理的思维和逻辑去做公益。作为2019年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徐靓把公益与自己的事业相结合,希望帮助更多人。

“我能被命名为2019年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与做母乳爱公益项目有很大的关系。”徐靓是中国第一家母乳库的001号母乳捐献者,发起大爱有声母乳爱公益活动,至今带领志愿者帮助救治了2000多位重症宝宝。

她和团队成员注册“得母乳爱公益服务中心”,配合推动广州建立母婴室。截至2019年年底,广州已建成963间母婴室,成为全国第一个重点公共场所母婴室全覆盖的城市。去年3月1日,由徐靓以及其他志愿者一起推动的《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部促进母乳喂养的地方性法规。

“从小就学雷锋做好事。没想到工作后,成为了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这对我是很大的荣誉和鼓励。”在徐靓看来,学雷锋的当代意义,就是让更多孩子知道雷锋,并发扬和传承雷锋精神。

未来怎样做好公益?徐靓说:“把好事做好,做得专业,也是件很重要的事。”她计划学习商学,用商业管理的思维和逻辑去做公益。

(黄宙辉)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