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行业准入门槛 深圳或取消出租车司机本地户籍限制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 发表时间:2021-02-25 07:04
金羊网  作者:李天军  2021-02-25
初审报告建议降低或者取消出租车司机本地户籍限制。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天军报道:24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召开,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在大会作了 《深圳经济特区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的初审意见报告。初审报告建议降低或者取消出租车司机本地户籍限制。

初审报告提交了关于《条例(草案)》的主要修改建议,包括进一步放宽行业准入门槛。关于出租车驾驶员需要具有本地户籍的规定,也做了相应研究。

目前,广州、珠海、东莞等地的规章已经删除了网约出租车驾驶员的当地户籍或者居住证限制的规定。鉴于此,建议对《条例(草案)》第二十六条第四项中以本地户籍或者居住证作为出租汽车司机职业准入条件的规定进行研究完善。同时,交通运输及其他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避免或降低因取消驾驶员户籍资格限制后可能带来的管理问题及公共安全风险。

为了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初审报告还建议主管部门综合考虑城市公共资源利用及设施承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全市出租车总量规模,对巡游出租车和网约出租车运力进行数量管控,并进行动态调整,避免市场无序扩张。同时,明确管控和调整方案的论证、报批、社会公开等程序性规定。报告同时建议对平台采集、利用用户信息的行为作更为全面的规定,因平台信息安全管理漏洞造成的侵权,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泄露用户个人信息的组织或者个人涉及犯罪的,依法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