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会市黄田镇技术创新种沙糖桔 产值一年增了三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发表时间:2021-02-25 07:09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  2021-02-25
2020年,黄田镇实现农业总产值约40600万元,增加值约7200万元,特色产业柑桔产值约14500万元,同比增长约30...

无人机作业喷洒化肥

肇庆四会市黄田镇全力打造沙糖桔富民产业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中国柑桔之乡”肇庆四会市的山区镇、农业镇、“生态发展绿色长廊”组团镇之一,黄田全力打造沙糖桔富民产业,推动镇域经济“增绿添富”。2020年,黄田镇实现农业总产值约40600万元,增加值约7200万元,特色产业柑桔产值约14500万元,同比增长约300%。

党建引领 开展党员驻点帮扶

肇庆四会市黄田镇种植柑桔的历史已超过1400年,是广东省柑桔专业镇、省技术创新专业镇(沙糖桔)、四会市沙糖桔起源地、四会市沙糖桔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核心区。

近年来,黄田镇坚持党建引领产业振兴,把柑桔“产业兴旺”放在乡村振兴首位,开展党员驻点帮扶带动柑桔振兴活动。目前,全镇6个村党总支书记、24个片区党支部书记有一半以上带头种植柑桔,其中江头、燕崀村党总支书记分别建成了50亩柑桔种植示范项目。

龙头示范 科技引领绿色种植

黄田镇建立健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联结机制,镇内拥有“华贡牌”“宗源柑桔”多个品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建成了集“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依托广东省四会市沙糖桔现代农业产业园,黄田镇积极扶持柑桔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加快规模化种植;依托全力推动翠田公司千亩基地、桔源种植合作社百亩扶贫示范基地和黄田村宗源柑桔专业合作社“一村一品”项目建设,在全镇树立示范效应,有效提升全镇柑桔种植现代化水平;引进沙糖桔科技创新与现代加工贸易流通区项目落户城中街道,通过积极对接网上销售平台等措施来提高抗风险能力。

黄田镇还先后与省农科院签订《关于四会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科技合作协议》等协议,与华南农业大学签订《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框架协议书》。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等四家联合制定全国首个《四会沙糖桔绿色栽培技术规程》团体标准,为提高四会市沙糖桔绿色生产技术应用水平和柑桔黄龙病防控技术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2020年12月23日,在四会市沙糖桔团标发布暨2020盒马鲜生首发仪式上正式发布。

依托科研院校开展常态化技术合作,去年12月,黄田镇被认定为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沙糖桔)。

产业融合 农业文旅融合发展

2020年,黄田镇沙糖桔种植实现22311亩,当年产量达35001吨;柑桔产值由2019年的3737万元增加至14928万元,增幅达299.5%;辖内76个自然村全部覆盖种植柑桔,共有550个柑桔种植户(基地),带动农户增收约3600元/年。

黄田镇还积极推动申报柑桔非物质遗产,激发乡贤及村民的“柑桔情怀”,建设柑桔博物馆,打造集体验柑桔文化、传播柑桔知识和享受柑桔乐趣于一体的柑桔文化旅游综合体。2021年,七彩柑乡·四会沙糖桔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启动实施,黄田镇沙糖桔产业农文旅融合发展精品路线纳入四会古邑道精品路线。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