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线培训机构数全国第一 上海直播类培训机构增速最快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发表时间:2021-02-25 07:30
金羊网  作者:王丹阳  2021-02-25
培训机构的发展与迁移背后,也可窥见区域产业变迁升级的缩影。

2月24日,国内最大的在线终身教育平台腾讯课堂发布了《2021中国职业技能在线培训迁移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以大数据形式呈现在线职业教育供需方向中,报告指出,技能大省广东领跑在线培训机构数量排行榜,北京、辽宁、山东等地新职业培训发展迅猛。培训机构的发展与迁移背后,也可窥见区域产业变迁升级的缩影。

广东数量领跑全国

受疫情影响,2020年各行业就业压力骤增,职业培训需求高涨。广东省作为技能大省,已基本建成全国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技能人才总量达1330万人,与之匹配的是领先全国的技能培训参与人数和付费购课的意愿,带动了职业培训机构的蓬勃发展。报告显示,广东在线职业技能机构数量居全国第一,山东和江苏位列第二、第三名。

据了解,为打造高素质的“广东技工”队伍,腾讯在今年年初与广东省人社厅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腾讯课堂作为腾讯旗下的在线终身教育平台,将参与广东省人社厅主管的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包括参与线上职业培训资源开发、热门技能职业培训课程标准开发等。

政策扶持,产业升级,技工群体不断扩大,加上在线教育平台赋能,促使广东在线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版图不断扩,继续领跑全国。该报告称,可预见广东作为学习大省和技能大省,将成为助力产业升级的人才新高地。

山东改开“数据挖掘机”

报告同时显示,在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政策引导下,山东的大数据类在线培训机构增速已迅速攀升至全国前三。山东自2018年组建省大数据局,近年来以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培育具有山东特色的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体系。另外,报告显示,四川的游戏设计类在线培训机构数量仅次广东,排全国第二。目前成都已有众多游戏公司,其中70.4%是研发企业,游戏企业增速占全国第一。

上海直播类培训机构增速最快

在直播行业和电商行业等热门领域的在线培训机构中,数据显示,上海的直播类培训热度明显提升,在2019年-2020年期间培训机构数量增速高达196%,增长幅度全国最高。而拥有全国13.81% MCN机构的广东也在去年宣布,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良性的发展环境让广东保持在直播类在线培训机构数量排行首位,增速也高达124%。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阳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