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让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苏喻 发表时间:2021-02-25 11:22
人民论坛网  作者:苏喻  2021-02-25
乡村全面振兴,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核心关键词是乡村振兴。我们的乡村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即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都要振兴。乡村全面振兴,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因为“人”,是带动城乡间市场、资金、信息、技术、管理和理念等方面密切联动、深度融合的最佳因素,吸引资金回流只是其中的“一步棋”。《意见》指出,要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乡村振兴,既需要培养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也需要挖掘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和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将人才理念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位置,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才能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

乡村振兴,思路决定出路,思路靠人才引领,低质量的教育培养不出高质量的人才。正因如此,《意见》提出要加大乡村骨干教师培养力度,精准培养本土化优秀教师。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高级岗位实行总量控制、比例单列,可不受所在学校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当下的中国,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所能培养的人才也越发丰富多元。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中国的“网路”向农村伸延覆盖,手机已经成为农民的“新农具”,也正在进一步释放他们的生产力。互联网既可以让城市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也可以让农村实现跨越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意见》要求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育。加快建立农村电商人才培养载体及师资、标准、认证体系,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层次人才培训,这正是通过网络赋能,以“才”育“才”,蓄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为乡村振兴添翼。

要让乡村加快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就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比如,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作为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将具有一定技能的农业工人和雇员作为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开展精细化培训,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和农业职业经理人等,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就需要为乡村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软环境、良好的人才成长硬环境,更大程度地激发人才的活力。让人才为乡村振兴赋能,我们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作者:苏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