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 呈现对"花钱效果"的"承诺"

来源:金羊网 作者:唐珩 发表时间:2021-02-26 08:48
金羊网  作者:唐珩  2021-02-26
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什么绩效“承诺”?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中提供了答案。

2021年部门绩效“承诺”了什么?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穗财宣报道: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广州市本级各部门将如何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4”工作举措,为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什么绩效“承诺”?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中提供了答案。

25日,根据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除经批准的整体涉密部门外,广州市本级113个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集中向社会公开了2021年部门预算。今年部门预算公开除了通过报表、文字等全面、真实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外,还详细公开了部门整体、部门预算支出项目和转移支付项目三个层级的绩效目标、绩效指标等内容,更加详尽地向社会公众呈现了各部门对“花钱效果”作出的“承诺”。

看点1 首次公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指标

今年,广州市财政局要求市本级部门不仅要公开部门年度整体绩效目标及关键性绩效指标、各项重大政策的绩效目标和关键指标,同时还要公开部门预算所有支出项目和转移支付项目的绩效目标和主要绩效指标,进一步拓宽了绩效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

各部门通过全方位公开绩效“承诺”,不仅能让社会公众更清晰地了解政府部门计划开展哪些重点工作、预期取得哪些成效,以及开展这些工作预期要使用多少财政资金、会产生怎样的社会效应和经济影响等,还进一步促进社会监督,更利于社会各界一起监督部门的“钱袋子”。

看点2 首次公开部门整体绩效完成情况

今年广州市本级部门预算公开另一大看点,是首次公开部门整体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对比表。对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检察院、广州医科大学、市仲裁委等市人大专题审查2021年部门预算的9个部门,要求还须公开2020年部门整体绩效指标完成情况表。

从该表公众可以了解到部门2020年整体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年初作出的绩效“承诺”是否全部实现等。通过公开部门整体绩效完成情况,进一步压实预算部门主体责任,推动中央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工作举措落实“不跑偏、不走样”,更好地反映部门履职效果。

看点3 推动预算绩效管理与“省钱”相结合

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阶段,广州市财政局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把牢“绩效关口”,推动绩效管理与“省钱”相结合,着力提高绩效目标与预算、政策的匹配度,助力各项发展和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广州市财政局对373个项目实施入库评审,共核减不合理支出64.36亿元,核减率为35.7%,并明确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结果与部门预算挂钩,对绩效“承诺”履行情况不理想的部门,按照一定比例扣减其部门预算在职人员公用经费综合定额;对绩效评价等级较差的项目,从严从紧安排预算,对低效无效资金坚决削减或取消,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