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牛”劲十足 中国经济活力旺盛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2-26 16:2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1-02-26
大型支付机构监测餐饮商户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3倍,部分外卖平台线上餐饮消费额增长2倍以上。

据商务部监测显示,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2020年春节黄金周增长28.7%,比2019年春节黄金周增长4.9%。春节期间,大型支付机构监测餐饮商户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3倍,部分外卖平台线上餐饮消费额增长2倍以上。

消费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促进消费复苏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推动居民消费信心强劲恢复。经受住疫情考验后,今年春节消费“牛”劲十足,充分展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

消费升级趋势日渐明显。从满足温饱到追求健康,从传统电器到人工智能,从商品消费到服务消费……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由模仿型、跟风式、单一化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不断升级。以牛年春节期间为例,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的珠宝首饰、服装、通讯器材、家电数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0.8%、107.1%、39.0%和29.9%。

新型消费表现尤为亮眼。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产业新业态逆势增长,网购快递、生鲜电商、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等新兴服务需求也在快速扩张。网购年货、数字红包等消费方式,都成为了春节新潮流。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开展的“全国网上年货节”,1月20日至2月18日活动期间全国网络零售额超9000亿元。

巨大消费潜力世界瞩目。中国有14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超过54%,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消费率高达80%-90%相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春节消费“牛”劲十足,离不开中国巨大市场的有力支撑。充分释放消费潜力,也将持续推动中国市场加快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之源、活力之源。

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进程中,消费“主引擎”动力强,中国经济就会韧性好、后劲足。春节消费“牛”劲十足,正是中国经济品质改变和“颜值”提升的生动缩影。我们有理由相信,亿万中国消费者满满的“购物车”,在让民生获得感更加充实的同时,必将有力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