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田鹏颖 发表时间:2021-02-26 16:25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田鹏颖  2021-02-26
发展阶段的划分既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又是我们党主动作为、迎接挑战、积极创新、精准施策的实践创造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标志着我们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新的发展阶段,对于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的完成,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中,类似于“阶段”“新阶段”“时期”“新时期”“时代”“新时代”等提法很多。如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作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提出“新阶段”,而改革开放以来被称为“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阶段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党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称为“新发展阶段”。这些历史方位的提出依据的是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辩证法。一方面,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进程,由于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发展目标、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不断转换,因而呈现不同发展阶段;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提高对发展连续性和阶段性的认识、理解和把握的理论自觉和政治自觉,从而实现了在发展阶段问题上主观与客观的统一。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展阶段的划分既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又是我们党主动作为、迎接挑战、积极创新、精准施策的实践创造过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对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了科学阐释。从“新时期”到“新时代”,从“新时代”到“新阶段”,无不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事业所处历史方位的正确认识,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更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

新发展阶段的深刻依据

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一个静态、一成不变、停滞不前的阶段,也不是一个自发、被动、不用费多大气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过的阶段,而是一个动态、积极有为、始终洋溢着蓬勃生机活力的过程,是一个阶梯式递进、不断发展进步、日益接近质的飞跃的量的积累和发展变化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阶段。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客观要求,又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必然要求。因此,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已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球疫情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重大机遇并存,在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人类历史上都极不寻常。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十三五”时期,我们接续奋斗,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实现了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新跨越。这些伟大成就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基本依据。

依据新发展阶段落实战略部署

新发展阶段是我国完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宏愿的新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回首近代历史,在西方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和封建社会腐朽统治下,我国错失了现代化的机遇,大幅落后于世界历史的时代,中华民族承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苦苦寻求中国现代化之路。

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伟大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孜孜以求,带领人民对中国现代化建设进行了艰辛探索。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加速了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为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制度基础。

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这是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

(作者单位: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简介

姓名:田鹏颖 工作单位: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