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声笑语不断,在医院里过不一样的元宵节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林妍 发表时间:2021-02-26 22:15
金羊网  作者:符畅 林妍  2021-02-26
医院里的元宵节,是什么样子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林妍

医院里的元宵节,是什么样子的?在人们的印象中,医院是“冷冰冰”的,患者面对的是未知的疾病、忙碌的医生、陌生的病友,节日里,或许更会感到孤单和恐惧。

2月26日,为了让患者在医院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由中大社工服务中心承接的中山六院医务社工项目联合肛肠外科、泌尿外科为住院患者策划一场“趣味+宣教”的元宵主题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回应患者身体、心理和社会层面的需求,设置三个主题游戏,分别是元宵拼图、掷骰答题以及五子棋比赛。

活动开始之前,医务社工到每一间病房探访患者,向他们发出热情邀请。大部分患者表示,第一次在医院里过元宵节,没想到还有这么多节目。还有部分患者积极地带上家属一同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红彤彤的灯笼挂满走廊,营造热闹温馨的节日气氛。在掷骰答题的环节,医务社工结合患者平日里患者提出频率较高的疑问,设置35道题目。例如“如何进行微信订餐?”“如何进行异地就医备案?”“肠镜检查前需要注意什么?”“有需求时如何联系到医务社工?”等等。有的患者轻松应答,有的患者表示不太了解,于是医务社工为他们一一答疑,提供指引。

在挑战元宵拼图和五子棋比赛环节,医务社工根据患者的心理需求和人际需求设计趣味游戏,不仅有助于活跃患者的思维,舒缓情绪压力,还能让患者认识更多病友,增强患者的社会支持网络。

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活动时间里,患者们欢声笑语不断。有一位患者跟社工感叹:“五子棋我还是第一次玩,要是平时在医院也能有得玩就更好了。”医务社工也表示,将不断改善服务,致力于帮助患者更好适应住院环境。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