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正在研究延迟退休具体改革方案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发表时间:2021-02-27 08:14
金羊网  作者:王莉  2021-02-27
在方案研究制定过程中,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吸收各界建议,取得最大公约数,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莉

延迟退休年龄问题是近年来社会各界一直都高度关注的话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2月26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人社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延迟退休的具体改革方案。由于延迟退休年龄涉及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在方案研究制定过程中,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充分吸收各界建议,取得最大公约数,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我国目前退休年龄总体偏低

游钧表示,实施渐进式的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这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它有利于我国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也有利于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

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规定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这个规定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根据当时的人均预期寿命、劳动条件、用工方式等诸多因素确定的,符合当时的情况。”游钧称,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退休年龄总体偏低,与人均预期寿命不匹配,不适应人口结构的变化和老龄化的发展趋势,不适应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

从国际上来看,延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近几十年来,多数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退休年龄,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都在65岁以上。

“目前,我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游钧表示,由于延迟退休年龄涉及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在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凝聚社会共识,要取得最大公约数,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养老基金累计结余4.7万亿元

为了对冲中小微企业的经营困难,去年实施大规模的社保费减免等政策,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发放是否会受影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表示,截至目前,养老基金累计结余4.7万亿元,能够确保养老金的准时足额发放。今年恢复养老保险的正常征收后,预判当期收支相抵后还会略有结余。

与此同时,结存的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规模在不断扩大,目前委托资金已经达到了1.2万亿元,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保值增值。

张纪南介绍,2020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平均5.6%,低于预期调控目标。

关于今年的就业形势,张纪南表示,总的判断是,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就业总量压力不减,今年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成长劳动力仍然在1500万人左右,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将达909万人,创下新高。

“下一步,将着力稳定就业岗位,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施分类精准帮扶,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同时,拓宽就业渠道,加强职业培训,强化兜底帮扶。”张纪南说。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