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广贺春传播岭南文化树立新品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爱群 刘云 雷鸣 梁正杰 发表时间:2021-02-27 08:04
金羊网  作者:孙爱群 刘云 雷鸣 梁正杰  2021-02-27
英日葡法德希腊印尼等10多种语言全球热播中华春节文化,仅10个视频精品海外阅读流量1248万+

“中国好哨音”2021新春口哨音乐会首尝线上展演形式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实习生 单宇 摄

有温度接地气扩大国际朋友圈 崇文化重亲情展现中国新气象

英日葡法德希腊印尼等10多种语言全球热播中华春节文化,仅10个视频精品海外阅读流量1248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爱群 刘云 雷鸣 梁正杰

“口哨+阿卡贝拉”“口哨+钢琴”“口哨+乐队”……26日,阔别一年的“中国好哨音”宣告回归!“中国好哨音”2021新春口哨音乐会首尝线上展演形式,以新颖独特的口哨表演搭配富有岭南特色的文艺演出,陪伴海内外观众共度元宵佳节。这场网上庆贺元宵的口哨艺术表演,通过“老广贺春”栏目向海内外广泛传播。

记录各方基层人物的“家·节”系列融媒体报道

1月20日至2月27日,一档春节文化传播特别策划“老广贺春——在线全球大联拜”( Happy Spring Festival from the Cantonese )在“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ysln.ycwb.com)国际传播融平台主页面呈现,带着浓郁的岭南风情,以融媒体传播的方式,让全球不同时区的人共享“老广味道”。这档持续39天的贺岁报道,扎根岭南、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红红火火向全球传播喜庆祥和、富有鲜明岭南特色的春节文化,让世人共享绚丽多彩的中华春节文化。

截至2月27日,“云上岭南”国际传播融平台共播发“老广贺春——在线全球大联拜”融媒报道558条(篇),其中全英文融媒报道81条(篇);仅10个视频精品海外阅读流量1248万+。

记录各方基层人物的“家·节”系列融媒体报道

有温度接地气的故事传颂岭南文化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基本方法是讲好中国故事。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通过有温度、接地气的故事传播理念,以理聚人心、以情打动人,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最佳方式。

39天里,“老广贺春——在线全球大联拜”春节文化传播特别策划,吸引了美国、印尼、希腊、葡萄牙等国侨领、外国友人和海内外同胞双向联拜贺春。美国旧金山“70后”市长、“院士天团”、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汕尾广播电视台帅哥美女等,以不同国家地域、不同职业身份、不同年龄层面的人物代表角度,向全球华侨华人拜年,《【视频】拜年啦!羊城晚报向全球华侨华人送上新春祝福》《【花城有爱·在穗过年】“院士天团”送祝福,钟南山也来啦!》《美国旧金山“70后”市长用粤语给华裔和中国朋友们拜年》等视频内容,送上反映时代风貌的新春祝福,体现了天下华人是一家的“家文化”。

记录各方基层人物的“家·节”系列融媒体报道

连续8天,聚焦春节期间就地过年、记录各方基层人物的“家·节”系列融媒体报道,通过9条新闻纪实短片和短小而有力的文字报道,将结婚11年、未有一年能在一起度除夕的夫妻列车长黎志广和王娣;除夕前帮花农解决年桔滞销问题,送村民一朵幸福花的广州市番禺区新洲村村干部梁满坤;为站好春运和抗疫这一班岗,而不能回家给父母拜年的“90后”新婚小两口李挺和詹媛媛等普通人物,呈现在全球华人面前,记录了当“家”与“节”在特殊时刻不能两全时,那些以“舍小家为大家”的质朴行动,展现了响应国家号召、守护全民平安、达到对幸福全新理解的“平凡力量”。

新时代,过新年。为搭建一个群众喜闻乐见、一起抒发新春喜悦的庞大朋友圈,在人人都离不开手机、手机离不开摄影摄像功能、日常生活离不开随手拍来社交的年代,“羊城每日一拍庆新春”摄影大赛,将一个个欢乐祥和的过年故事定格,从岭南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炸煎堆、写春联、摸狮头……无论是新春景观类摄影作品,还是民俗场景类图片,都在镜头中记录了“老城市新活力”的牛年春节新气象,成为一种时代印记,传递了难以磨灭的图片故事。

记录各方基层人物的“家·节”系列融媒体报道

春节是一扇窗,透过这扇窗,可以增进对中国历史和现实的了解,读懂中国符号、感知中国文化、领略中国精神。《留粤·归乡:心安之处便是故乡》《视频|查希尔过大年》等中英文微纪录片,讲述了留粤过大年的外乡人、留学生等体验“广式年味”的小故事。而在正月十五元宵节之日,《老广贺春》栏目又将广东本土一系列元宵节活动,如揭阳“行彩桥”、广府庙会、新春音乐会、游园观灯等活动,通过直播及短视频方式,将2021新春口哨音乐会、2021年广州新春音乐会等活动,营造出风调雨顺、人寿年丰的节庆氛围。

记录各方基层人物的“家·节”系列融媒体报道

家国情怀传承创新成贺春报道新亮点

回望39天的系列报道,羊城晚报记者发现,那些“火爆”网屏,风靡欧美、亚洲、大洋洲多个传播热点地区的精品,均与创新有关。

2021牛年春节联欢晚会中,武术节目《天地英雄》里那36秒的“广州时间”,让广州体育学院的“中国二指禅第一人”王巍堡再次受到海内外的关注。作为中华传统武术瑰宝二指禅,是如何得到国家级传播平台的青睐的呢?老广贺春通过两篇独家采访,揭秘了民族传统体育在当代中国获得突破发展的“创新砝码”。那就是:将武术上升到文化层面,以科学引导和体系化教学的方式,推动中华武术具有永恒生命力。

视频《广州塔500架无人机向您“大拜年”》记录2月10日晚500架无人机在广州海心沙编队表演的盛景,您一定也记得。木棉花开引彩蝶、南狮狮头笑迎春等多个吉祥寓意的造型点亮苍穹,为就地过年的群众营造幸福年味。这个喜庆震撼的视频,当晚“云上岭南”网站与多家外媒联手直播,即现90万+播放量。岭南大地新春夜空出现的无人机拜年,不仅在传统节日民俗的基础上补充了科技元素,也体现出中国人在将科技与民生结合上的理念和创新点。科技进步,始终是为人类服务;以人为本,也是科技成果为全人类共享的真实写照。

原创H5产品《云上岭南,春节民俗博览》亦为聚焦文化创新的又一例子。2021年农历春节,出于防疫工作的考虑,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云上岭南”文博会特意制作春节民俗H5,带着用户了解广东特色过年民俗,与全球网友一同“云上过年”。

团聚是春之愿望,平安是国之幸运。在抗疫前提下,在传承与创新之间,这些基于岭南文化自我更新、自我超越基因的创新之举,构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成为新时代家国情怀的“升级版”。“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老广贺春”全球传播大行动,以连接全球亲情、激发澎湃力量的大手笔,载入岭南文化发展创新史册,成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靓丽一笔。

记录各方基层人物的“家·节”系列融媒体报道

以文化人彰显“老广贺春”创新力量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由广东省新闻办指导、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创办的广东省常态性文创活动(线下)和国际传播(线上)融平台——“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志在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向全球展示传播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岭南文化。

相关负责人介绍,创办方以超大力度整合聚合融合海内外文化和传播资源,鼎力办好“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全新打造“正在直播”“直播优品”“岭南传统文化”“科技创新文化”“文化创意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岭南优秀图书”“岭南文化融媒产品”八大特色“展区”板块。

作为常态性文创活动和国际传播融平台,“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并不满足于向外国受众提供一些表层的中国文化符号,而是要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中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造出来、传播出去,既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传统之美,又传递富有鲜明当代特点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展现中国自信成熟的大国心志。

“老广贺春”体现彰显这种创新精神、创新力量。“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联合广东21个地市和全球近百家外媒,特别策划推出的全球贺春大联播、大联拜活动,持续一个多月,可谓精彩纷呈、好戏连台。一件件融合春节文化的短视频报道精品,全方位、多角度、多语种向全球展示岭南春节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全球华侨华人和外国友人感受岭南新春的欢乐祥和,让中华春节文化走向世界。

“老广贺春”依托“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这个国际传播超级平台,爆发出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老广贺春”采用中文繁简体和英语、日语、希腊语、葡语、德语、法语、罗马尼亚语、印尼语等十多种语言,全球各时区24小时不间断地滚动播发贺春融媒报道,实现了在美国、加拿大、日本、希腊、葡萄牙、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南非等国家和港澳台等地区当地主流媒体落地传播、有效传播的目标。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向世界上不同国家、民族之间传播岭南文化时,“老广贺春”以国外受众易于接受的话语、逻辑和形式进行了精准传播,真正实现听得懂、听得进。通过实践和探索,“老广贺春”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人、以文促情、以文建信的传播之路,在为各国民众提供更多富有岭南特色和魅力的文化产品的同时,也增强和提高了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和认同度,成为传播岭南文化的一个新品牌、一张新名片。

“老广贺春”与您永远有约,明年再见!

“云上岭南”文化博览会欢迎您 ysln.ycwb.com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指挥/孙爱群)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