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综合减负超3000亿元 广东再出大招为企业减负

来源: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陈辉 杭莹 发表时间:2021-02-27 08:04
金羊网  作者:莫谨榕 陈辉 杭莹  2021-02-27
今年,广东再从十个方面提出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莫谨榕 陈辉 实习生杭莹

26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广东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税务局、省医保局、省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相关情况。记者会上了解到,2020年,广东为全省432万户市场主体减免、延缴五项社会保险费高达2518亿元,向164.48万家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20.06亿元,为企业综合减负超过3000亿元。今年,广东再从十个方面提出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

十大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去年,广东各有关职能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与发放职业培训补贴、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等政策叠加使用,采取“免、减、缓、降、返、补”等多项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综合效应,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

在发布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阙广长介绍了一组数据:2020年,广东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全年为全省432万户市场主体减免、延缴五项社会保险费2518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2032亿元、延缴社保费486亿元;向164.48万家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120.06亿元,支出以工代训补贴资金约70亿元;实行分档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0人以下企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政策,2020年共少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32亿元;出台并落实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用水成本和港口收费等扶持政策,2020年底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约392亿元;降低天然气运输价格购销差价为企业节约成本42亿元。为企业综合减负超过3000亿元。

为了持续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广东制定《工作方案》从十个方面提出了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措施。阙广长介绍,《工作方案》有四个特点,一是扶持范围广,涵盖了全省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不仅包括了各类企业,还包括了个体工商户、各类初创企业等,实现了全方位的帮扶。二是扶持力度大,不仅延续了前期大多数帮扶政策,而且在此基础上通过降低申领门槛、提高补贴标准等方面加大了扶持的力度。三是政策精准度高,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租金贵、补贴少、贷款难、融资成本高,物流、用电等费用高,希望适当降低场地租金、进一步降低物流和用电用水成本等建议和诉求,各相关部门逐项对照企业反映的诉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项解决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四是政策操作性强。

预计医保部门三年为企业减负802.42亿元

发布会还介绍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情况。2020年全省共向129.75万家企业稳岗返还133.38亿元,2021年,广东继续延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2020年初,为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医保部门打出减征、降费、延缴“组合拳”,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2020年2月至6月,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大于6个月的地市,用人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全省共有19个地市执行减征政策,共为企业减负184.98亿元。2020年1月、7月至12月,全省共有12个地市继续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共减轻企业负担164.57亿元。接下来,广东将指导符合条件的地市继续执行阶段性降费政策至2021年底,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负282.12亿元。执行减征降费政策这三年,预计医保部门可为企业减负802.42亿元。

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王义平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去年,广东税务部门坚持“能快则快”“能优则优”“能简则简”,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在全国率先推出“广东税务10条”“稳就业保就业9条”“稳外贸8条”等政策组合拳,依法给予市场主体最大限度税务支持;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全面推行办税缴费“一次不用跑”改革,发布11类165个“一次不用跑”事项,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政策优惠。2020年全省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达3000亿元。今年,广东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提升优惠政策知晓度和享受精准度,提升优惠政策享受便利度。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