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粒“探月种子”完成春播 预计4个月后可收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1-02-27 08:04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1-02-27
30天后,这批播种的约30克、1600粒种子将长成约30厘米高的完整植株并被移栽到大田去,四个月后可对其进行收获。

“探月”归来的水稻种子完成春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亮,通讯员陈芃辰、费思迎报道:26日,在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称“中心”)的薄膜温室里,几位身穿白大褂的师生有条不紊地埋头播种。这批“安家”广东、即将在温室里长大的稻种,正是去年12月17日搭乘嫦娥五号“探月”归来的中心培育的水稻材料。30天后,这批播种的约30克、1600粒种子将长成约30厘米高的完整植株并被移栽到大田去,四个月后可对其进行收获,6月底可进行第二次播种。

记者了解到,在嫦娥五号地月往返过程中,科研人员开展了空间诱变育种实验,40克水稻种子经历了完全不同的宇宙高能辐射、微重力、交变磁场等空间环境因素,为科研工作者深入研究航天育种变异规律提供了重要的实验样本和数据。

26日中午,该中心副主任郭涛教授、王加峰博士带领1位博士生、5位硕士生完成了种子播种。据介绍,种子播前要从冷藏室里取出解冻,进行打破休眠处理,随后进行2天的萌发处理,当种胚萌发后才能正式进行播种。

据悉,本次播下的种子每一粒都会被精准编号、定点跟踪,以便更好地从基因组水平和染色体水平进行研究。郭涛指出:“通过系列科学研究,我们想弄明白嫦娥五号的深空诱发的遗传效应到底和地面的有什么不一样?它能够产生变异的效率是否更加优良?找出这些关键的环节,为我们国家下一步的深空探测、深空诱变育种提供更好的支撑。”

这批水稻能否成为老百姓餐桌上的美味?对此,郭涛表示,这批产品育成后,预期口感更佳,但需要通过国家认定品种审定后,才能让农民大规模种植,预计需要约三年的时间。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