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减负508亿元!广东惠企举措再加码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麦婉诗 发表时间:2021-02-27 08:47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麦婉诗  2021-02-27
《工作方案》在多方面加大了对企业扶持的力度。实施该政策后,预计今年全年可为企业综合减负约508亿元。

新快报讯 记者麦婉诗报道 去年,广东为企业综合减负超过3000亿元,今年广东再推出10项措施持续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近期,广东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省人社、发改、财政、医保、税务、残联六部门制定的《广东省减轻企业负担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在社会保险、创业就业、减税降费、用电用能、特殊群体帮扶等多方面提出了10项措施。

2月26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工作方案》的相关措施。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方案》在多方面加大了对企业扶持的力度。实施该政策后,预计今年全年可为企业综合减负约508亿元。

工伤保险费率再阶段性降低50%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阙广长介绍,《工作方案》的扶持范围广,涵盖了全省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不仅包括了各类企业,还包括了个体工商户、各类初创企业等,实现了全方位的帮扶。从扶持的政策措施来看,在社会保险、创业就业、减税降费、用电用能、特殊群体帮扶等多方面提出了10项措施。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覆盖了所有的大中小型企业,其中对大型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30%、中小微企业返还60%;比如就业和创业补贴政策,不仅覆盖已经开办的企业,也覆盖了初创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方案》不仅延续了前期大多数帮扶政策,而且在此基础上通过降低申领门槛、提高补贴标准等方面加大了对企业扶持的力度。如放宽了申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的裁员率条件,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对参保职工30人以上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从今年5月1日起,工伤保险费率在实施省级统筹行业基础费率标准基础上,再阶段性降低50%;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力度,创办企业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借款人,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50万元等等。

要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

据了解,《工作方案》出台前,省领导和省直相关单位的领导都带队到各地企业开展了调研,充分听取了企业的意见建议,同时,也多渠道收集了企业的诉求。阙广长提到,如针对企业反映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工作方案》提出了今年要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目标,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同时,督导银行机构从严管理各环节服务费用和交易费用,推广运用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引导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担保费率水平。

此外,各项扶持政策均可通过网上申请,方便企业申请办理。

将出台“促进就业九条”3.0版

阙广长还在会上透露,接下来广东省政府还会出台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阙广长表示:“近几年,全省人社部门通过发放就业创业补贴,平均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近20亿元,涉及100多万人次,有效帮助企业减轻负担,促进劳动者就业创业。”

据介绍,今年省人社部门将继续落实好就业创业政策,主要有几方面举措:一是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给予政策支持,具体包括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和一次性的吸纳就业补贴。如用人单位招用退役1年内军人,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每人1万元吸纳退役军人就业补贴;吸纳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每吸纳一名可申请补贴5000元。二是给予创业补贴,在创业初期实施普惠性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孵化补贴等政策,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额外给予一次性创业的资助和租金补贴等政策性扶持。三是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组织“南粤春暖”等系列专项活动,开展线上线下的招聘,帮助企业提高招聘效率,降低用工成本。

阙广长透露,“接下来广东省政府还将出台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就是原来‘促进就业九条’的3.0版,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